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印度经济一再探底创十年最差

时间: 2013-12-30 16:53:2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印度经济乏善可陈,内外交困之下一再探底,经济增速创下十年来新低,尤其卢比暴跌和股市震荡一度加剧危机。由于经济持续下滑、经常账户赤字居高不下以及对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加速外资逃逸,导致卢比贬值不断下滑,卢比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历史新低。

  通胀、赤字仍处高位

  高通胀、高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一直是拖累印度经济的“罪魁祸首”,今年以来,这些数据尽管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高位。

  衡量印度通货膨胀的最主要指标批发价格指数(WPI)2013年的增长呈现U型变化,从1月份开始一直呈下降趋势,4至5月份降到5%以下,随后又开始反弹,到11月份,升至7.52%,为14个月来最高。高物价使得印度民众苦不堪言,其中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上涨最为明显,落后的生产方式和配套设施导致农业生产起伏不定是最主要的因素。

  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持续存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财政赤字总额约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2%,低于政府设置的本财年不得超过GDP占比4.8%的目标。

  经常账户赤字方面,今年第一季度经常项目赤字181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3.6%。第二季度,经常项目赤字又增加至218亿美元,占同期GDP的4.9%。第三季度,通过严厉控制黄金等奢侈品的进口,经常项目赤字大幅缩减至52亿美元,占GDP比重降至1.2%。

  期待新政府有所作为

  1991年印度进行经济改革,放松对经济和市场的管制,带来了印度经济二十年的高增长,但是目前印度经济已经耗尽发展潜力,继续进行经济改革特别是开放更多市场引入外资,改革经济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将是关键。

  去年,印度政府和议会通过了包括开放零售业在内的改革法案,但在国内遭遇反对党和相关利益团体的反对。今年,在执政党的推动下情况有所改善,宜家和乐购开始在印度零售业布局,航空业方面阿联酋的伊蒂哈德航空公司与本土的捷特航空公司,以及亚航与塔塔集团之间成立合资企业的计划都已经获得印度民用航空总局批准。

  但是,不论是跨国公司还是本土企业都对印度市场的未来采取观望态度。明年5月,印度将举行全国大选。有分析人士认为倘若印度人民党上台将有助于推出有利引入外资政策,可以预见明年印度经济或将有一定程度反弹。

  但是也要看到,印度经济遭遇瓶颈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问题,特别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制造业远远落后服务业发展。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发展相对落后严重影响外国投资在当地的发展,这些都将制约印度经济在短期内有出色改观。

  作者:汪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