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印度经济一再探底创十年最差

时间: 2013-12-30 16:53:2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印度经济乏善可陈,内外交困之下一再探底,经济增速创下十年来新低,尤其卢比暴跌和股市震荡一度加剧危机。由于经济持续下滑、经常账户赤字居高不下以及对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加速外资逃逸,导致卢比贬值不断下滑,卢比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历史新低。

  新华网孟买12月30日电(记者 汪平)2013年印度经济乏善可陈,内外交困之下一再探底,经济增速创下十年来新低,尤其卢比暴跌和股市震荡一度加剧危机。但是,由于触底反弹因素以及明年大选后新政府上台提升市场信心,可以预期明年印度经济将会有所回升,不过考虑到结构性问题积重难返,这头南亚大象明年前行的幅度恐将有限。

  经济增长再创新低

  印度结束了2004财年到2011财年年均8.2%的高增长,进入增长慢车道。受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影响,2011财年至2012财年(2011年4月至2012年3月)经济增长率仅为6.5%,2012-2013财年(2012年4月至2013年3月)增速降至5%,创下十年最低。

  但5%还不是印度经济的谷底。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本财年(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速放缓至4.4%,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8%。

  很多国际机构认为,印度经济本财年的增长率将低于5%,高盛预计其增速将继续下探至4.3%,世界银行最新预测的增长水平是4.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增长率仅为3.75%。印度政府也不断调低增长预测,10月底已将增长率从5.7%降至4.8%。

  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印度税务部门负责人吉里什·万瓦里说,受国际国内因素影响,对于印度经济来说2013年是动荡的一年,政府政策失灵引发通胀居高不下、外商投资不断减少、美联储一度传言缩减量化宽松导致卢比大幅贬值和股市震荡。

  内外因致卢比贬值

  卢比是今年全球表现最糟糕的货币之一,卢比大幅贬值是印度今年最为突出的经济事件。由于经济持续下滑、经常账户赤字居高不下以及对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加速外资逃逸,导致卢比贬值不断下滑,卢比对美元汇率一度创下历史新低。

  今年5月至8月,卢比对美元汇率跌幅高达20%以上,其中卢比对美元汇率曾一度跌至68.85比1的历史最低水平。另据印度央行统计,在这两个月内,大约37亿美元的外资撤出印度证券市场。

  但是,随后美联储暂缓退出量化宽松以及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措施给印度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卢比开始收复失地并逐步恢复稳定,目前对美元维持在61比1到62比1的区间。10月到12月间,外国机构投资者重返印度市场,推升敏感30指数在年底恢复到21000点以上。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印度区高级董事阿尼斯·查克拉瓦蒂说:“卢比经历极其动荡的一年,美国的货币政策影响很大,同时也有国内宏观经济层面的问题,因为印度经济的问题都是结构性问题,比如低增长、高通胀、经常账户和财政双赤字,都使得卢比极其脆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