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启逆回购释放经济去杠杆信号

时间: 2013-12-25 13:48:52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可以看到,受年末备付等需求推动,市场资金面状况快速恶化,资金利率纷纷创下6月份以来的新高。对于银行间资金面抽紧、货币市场闹“钱荒”的现象,其实李克强总理在10月中下旬举行的工会十六大上的一番表态很有深意。

  时报时评

  周子勋

  面对年末高攀的利率,央行12月24日终于重启了市场热盼的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放出290亿元7天的短期资金,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4.10%。较上周连续三天非公开的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这是更为明确的平滑年末资金面的政策信号,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资金紧张情绪。

  可以看到,受年末备付等需求推动,市场资金面状况快速恶化,资金利率纷纷创下6月份以来的新高。12月17日至23日的五个交易日里,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原来4.5%左右的低位快速拉升400个基点,至12月23日报8.9372%,已经逼近6月20日“钱荒”创下的11%高点。即便央行上周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银行间的流动性紧张仍未得到缓解。

  其实,中国市场的钱并不少。相比美国,中国人民银行的总资产超过5万亿美元(10月末为31.5万亿元人民币),而美联储总资产只有4万亿美元,而且中国人民银行释放的更多是货币(10月基础货币高达25.8万亿元人民币),而美联储释放的还有大量信用(其中购债MBS1.5万亿美元),致使经济规模只有美国一半的中国M2超过美国的1.5倍以上。

  毫无疑问,中国银行业缺钱不是总量上的,而是国内资金的结构性错配。在中国,只有银行才能吸收存款,同时存款利率非常低,目前年利率只有3%。但贷款市场却非常火暴,愿意出高价贷款的机构很多。这意味着,哪间银行能吸收到更多存款,则其通过放贷赚取的利润就会更多。目前,大型商业银行(主要是国有商业银行)凭借长期形成的信用优势,拥有最多的存款资源,总资产和总负债占比都超过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42%,股份制银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占比只有18%,城商行更只有不足10%,其他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总占比则不到30%。在商业银行并未因经济形势变化调整先前经济繁荣时形成的激进政策之下,如此的资本结构致使中小银行纷纷介入同业拆借和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来源更为弱势的城商行今年更是实现了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实现第一。

  对于银行间资金面抽紧、货币市场闹“钱荒”的现象,其实李克强总理在10月中下旬举行的工会十六大上的一番表态很有深意。李克强表示,面对6月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蹿升,我们没有心慌,依然坚持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如果我们当时放松银根、多发赤字,那就像古人讲的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所以,我们选择坚持稳住财政和货币政策。”言下之意,为避免“抱薪救火”,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经济去杠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