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重启290亿逆回购 意图缓解流动性压力

时间: 2013-12-24 13:30:36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面对年末高攀的利率,中国央行周二终于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放出290亿元7天的短期资金。较上周连续三天非公开的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这是更为明确的平滑年末资金面的政策信号,交易员称这有利于缓解市场情绪,推动利率在触及六月钱荒高位之前回落。央行逆回购后,本周应为净投放资金,但具体投放情况仍需视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

  面对年末高攀的利率,中国央行周二终于重启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放出290亿元7天的短期资金。

  较上周连续三天非公开的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这是更为明确的平滑年末资金面的政策信号,交易员称这有利于缓解市场情绪,推动利率在触及六月钱荒高位之前回落。

  上周央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单周资金未回笼也未投放。但受年末备付等需求推动,市场资金面状况快速恶化,12月17日至23日的五个交易日里,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从原来4.5%左右的低位快速拉升400个基点,至12月23日报8.9372%,已经逼近6月20日“钱荒”创下的11%高点。

  央行上周五晚间发布官方微博称,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同时,提示主要商业银行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提升流动性管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本周公开市场没有回购和央票到期。央行逆回购后,本周应为净投放资金,但具体投放情况仍需视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

  “逆回购本身已经好于预期,”一大行资金交易员称,“290亿元的规模还是比较克制的,央行可能是考虑到财政存款在年前会有一些投放,会进一步补充流动性。这也表明货币政策不轻易放松的基调没有改变。”(腾讯财经吕雯瑾 发自上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