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调查:银行家企业家经济信心大增

时间: 2013-12-20 10:45:4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12月19日,央行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城镇储户三份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1.3%,较上季大幅提高10.3个百分点。其中,6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提高12.2个百分点;26.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下降13.4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形势的向好,在银行家、企业家层面感受最深。

  12月19日,央行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城镇储户三份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1.3%,较上季大幅提高10.3个百分点。同时,企业家对于经济的信心亦有相当幅度的回升。

  调查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6%,较上季提高7.3个百分点。其中,6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提高12.2个百分点;26.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下降13.4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4.7%,较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其中,33.2%的企业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4.3%认为“正常”,2.5%认为“偏热”。

  银行家、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信心来源于近来宏观经济的积极表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8%,增速比二季度反弹0.3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在连续两个季度增速下滑后的首次回升。

  伴随着经济的回升,通胀的压力却开始日益显现。CPI在今年进入上行周期,11月份,CPI同比上涨已达到3%。

  根据央行调查,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2.2%,比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44.5%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只有4.4%的居民预期“下降”。

  央行对城市储户进行的调查方面,第四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5%,比上季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61.6%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72.2%,比上季提高1.7个百分点。

  央行调查还显示,对下季房价,32.5%的居民预期“上涨”,47.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5%的居民预期“下降”,12.8%的居民“看不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