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媒体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将重创中国经济

时间: 2013-12-20 10:43:3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美联储2013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目前每月850亿美元债券的购买规模削减100亿至每月750亿美元。面对日益膨胀的房地产泡沫,面对巨额的地方政府债务和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压力,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我们没有任何轻视的理由。

  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美联储2013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目前每月850亿美元债券的购买规模削减100亿至每月750亿美元。这一决定意味着,从今年5月以来一直酝酿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 E)的方案正式启动。

  美联储选择在2013年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启动退出按钮,并非外界猜测伯南克“善始善终”的考虑,根本的原因是美国经济数据好转。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11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20.3万个,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7.3%已经降至7%;11月经季调并年化的房屋开建量为109万幢,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期的96.3万幢;第三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上升3%,为近4年来的最高涨幅。

  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对全球经济的最直接影响有三个方面:一是全球流动性的转折点将到来,廉价货币时代将宣告结束,全球流动性将告别长达20多年的“过剩”而走向“短缺”;二是会改变全球流动性的方向,新兴市场将从国际资本的流入地变为流出地;三是新兴市场包括房价在内的资产价格泡沫面临破灭的危险。

  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政策转变导致的尴尬是不言而喻的:在美国发动印钞机应对危机的时候,中国等新兴市场成为发达国家流动性泛滥的蓄水池,廉价的资本从发达经济体肆无忌惮地流向新兴市场,在带来了不可持续的增长的同时,也吹大了资产价格泡沫。美联储一旦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将立即从资本流入地区变为流出地区,多年以来靠潜伏的国际资本支撑的高房价将迎来真正的重击。

  但是,对于美联储量化宽松对中国的影响,国内过于乐观的情绪令人担忧。很多经济界人士认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直接受到冲击的是包括印尼、印度等“双赤字”的新兴市场国家,对于中国这样的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国家而言,完全有能力应付美联储退出引发的资金短缺和资本市场的动荡。但事实上,对于国际金融市场缺乏话语权的中国而言,即使拥有足额的外汇储备,也很难确保面对退出的冲击波可以独善其身。

  美联储退出产生的冲击波,对于中国而言有三重危机:一是在打击新兴市场的同时打击中国的出口。作为中国主要出口地的新兴市场一旦崩盘,中国的出口将再次遭受重创,不仅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也将重创国内出口企业;二是资本流向的转折会直接触及中国的房地产等资产价格,而房地产价格的波动与影子银行和地方债务的联动会引发金融领域系统风险;三是风险最终会传导到实体经济,从而最终对国内经济造成重创。而事实上,中国6月份发生的钱荒,在某种程度上也和美联储退出后引发的流动性短缺恐慌有关。截至11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83575.03亿元,如果被动收缩,对于中国资金面的改变是不言而喻的。

  正是基于此,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突出“底线思维”和“风险思维”,并根据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将化解过剩产能和严控债务风险列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基于对美联储退出后,中国被动去杠杆化可能引发风险的高度认识。而最近中国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的再次飙升,谁敢肯定背后没有美联储退出的影子?面对日益膨胀的房地产泡沫,面对巨额的地方政府债务和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压力,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出,我们没有任何轻视的理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马光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