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年底银行揽储大战白热化

时间: 2013-12-06 16:18:4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临近岁末,商业银行资金再现捉襟见肘,“揽储大战”继续升级,战况愈演愈烈。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11月165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14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单月发行量创历史纪录。

年底银行揽储大战白热化

  临近岁末,商业银行资金再现捉襟见肘,“揽储大战”继续升级,战况愈演愈烈。

  提高存款利率,推出超高收益理财产品是银行屡试不爽的招数,多家银行跨年度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破6”,不少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超过5%,甚至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创年度新高,超出6月“钱荒”阶段水平。银行业人士指出,12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趋势将持续。

  利率“一浮到顶”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虽然按照惯例,每年年底银行都会打一场“揽储”硬仗,但今年的这场战役打得尤其早。

  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压力特别大,互联网金融对银行存款有所冲击,从6月份上线到突破千亿元,余额宝只用了5个月时间。由于年末资金紧张,互联网金融再从银行分流走部分资金,让银行坐立不安。”

  据记者观察,目前银行为吸引存款基本已经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平安银行官方网站显示,从11月4日起,该行两年期以上整存整取定存利率均有上浮调整。调整后的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整存整取定存利率分别为4.125%、4.675%、5.225%。

  另外,银行为鼓励客户资金跨行归集,除使用资金跨行归集不收取手续费外,不少银行针对各自银行的资金归集客户还推出了不少定制服务,包括赠送礼品、积分、话费等,甚至打造专属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预期收益创新高

  除以上应对外,商业银行揽储最有力的手段依然是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

  金牛理财网监测数据显示,11月165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14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单月发行量创历史纪录。

  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商业银行发行1476款产品,环比增发超三成,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上涨18个基点至5.02%,为今年以来首次突破5%;股份制银行发行10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大涨21个基点至5.23%;城商行发行1199款,收益率上涨15个基点至5.21%;农村商业银行发行338款,平均收益率上涨15个基点至5.06%。由于收益率大幅上涨,股份制银行11月力压城商行位居第一。

  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也显示,11月24日至30日当周,商业银行共发行594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共40款,较前期明显增多。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飙升至5.37%,超过了6月末钱荒期间的5.28%,创理财产品周平均预期收益率的年内新高。

  从投资期限来看,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为31天,期限最长为912天。从起购金额来看,最低起购金额为5万元,最高起购金额为100万元。其中起购金额为5万元的高收益产品为15款。

  市场人士认为,1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仍将维持高位。

  警惕高收益陷阱

  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升由多因素造成。除互联网金融冲击外,理财资金投资标的收益上涨是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的客观原因,比如央行中性偏紧货币政策使得货币市场中长期利率持续高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月中升至9年来最高点,投资标的收益上涨客观上推升理财产品收益。

  不过,银率网分析师提示,尽管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但超过8%的非结构性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市场上还暂未出现,如果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遇到预期收益率超过8%的理财产品,需要关注产品是否为银行发行,是否为结构性理财产品等问题,警惕陷入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陷阱。

  银行理财人士建议,投资者选购符合自身风险承受力的产品,如稳健型投资者在选购时产品时,除了关注收益率也要重视降低风险,银行高收益保本类产品更为合适,虽然预期收益不是最高,但风险较低。此外,分析师还建议投资者在产品收益率处于高位时,尽量延长投资期限,以防年后收益率跳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