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束学农:未来商业银行可能会面临重组兼并

时间: 2013-12-06 16:09:03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我们在10个分行都建立了消费信贷分中心,而且这个分中心目前已经在城市商业银行部分的进行技术的转移和技术的发展。个,我们感觉到未来社区银行也好,包括中小型商业银行依托定位也好,重要的是怎么去体现市民的成长过程的金融服务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的搭建。

南京银行副行长束学农

南京银行副行长 束学农

  和讯网消息 第八届亚洲金融年会于2013年12月4日-5日在北京举行,和讯网全程播报。南京银行副行长束学农在“探索中国社区银行的商业模式”圆桌对话上表示,感觉到利率市场化以后,这个市场会非常的竞争,未来商业银行也会面临重组兼并的这种可能,但是这要有准备,整个在服务的理念、产品、风险、产品技术等等各方面做好准备,我们小银行在未来的利率市场化的浪潮中应该有我们的生存的土壤,当然可能会非常艰巨。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束学农:刚才主持人提到关于中小银行在社区银行的竞争中面临着市场被瓜分的这种压力,我的认识是这样的,实际上这两年各家商业银行都在体现自己的定位,做创意化、特色化、精细化、差异化的管理。其实优质客户都会从事融资,从商业银行的客户或者资产负债表上可能形成一个脱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脱没,所以也看到了市民未来的消费金融,未来的财富管理,对我们未来商业银行发展的这种重要性。也就是说可能大客户的这种红海越来越有压力,对我们中小商业银行可能越来越不是我们生存的土壤。所以这方面,我们感觉包括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政策性银行和开发银行都在做小微企业,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市场确实是非常的艰难。但是我感觉到这里面并不是说你简单地建立了社区银行的这种发展的路径,或者这种多建几个网点或者支行就解决了我们未来生存的困境或者挑战。实际上还是一种服务理念,包括产品体系的搭建和客户为中心的这种价值在整个服务中的体现。所以我们南京银行一直也在探索,不能简单地建立在网点的这种简单的铺张,而是要在服务的内涵、产品、体系包括风险管理的技术上面去做。所以我们感觉未来作为社区银行要用社区银行的这种理念去完善我们现有网点的服务功能的再造,所以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这一点的话,我们目前也在,包括我们依托巴黎银行的消费信贷,尽管我们没有很好地去宣传,但是我们消费信贷依托巴黎银行在欧洲的几十年的管理技术,我们应该说成功地复制了欧洲的消费信贷的产品和风险管理的技术。所以这个实际上也是社区产品体系的重要的支撑。

  目前我们在10个分行都建立了消费信贷分中心,而且这个分中心目前已经在城市商业银行部分的进行技术的转移和技术的发展。所以我们感觉到这个是我们未来可能需要培育的。

  第二个,我们感觉到未来社区银行也好,包括中小型商业银行依托定位也好,重要的是怎么去体现市民的成长过程的金融服务的产品和服务体系的搭建。目前我们往往可能只注重于个人或者单个企业的临时的或者阶段性的,实际上我们在跟欧洲的一些银行,特别是像巴黎银行,在交流过程中,我们感觉到实际上社区银行更多的体现是对下微企业的生命周期的服务和对个人成长阶段的服务,也就是说有一个人的成长到了可以在银行开户去进行存款的积累和未来资产的管理的时候,他会一直跟踪它的服务,包括他未来子女成家,包括他的养老,所以在这方面仍然是我们社区银行需要建立的一种服务的理念。所以我们感觉到尽管目前竞争很激烈,但是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原来就是依托于市民的服务体系,网点也是相对比较有基础,关键是产品,服务的理念,服务的手段,也就是说我们刚才民生银行讲的便民、利民和惠民的这种金融服务的价值能不能真正在我们网点,在我们的客户,在我们未来的为企业、为客户服务中能够落地,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们感觉到利率市场化以后,这个市场会非常的竞争,未来商业银行也会面临重组兼并的这种可能,但是这要有准备,整个在服务的理念、产品、风险、产品技术等等各方面做好准备,我们小银行在未来的利率市场化的浪潮中应该有我们的生存的土壤,当然可能会非常艰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