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等五部委发文监管比特币

时间: 2013-12-06 14:31:20 来源: 齐鲁晚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文,认定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本报济南12月5日讯(记者 张頔)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文,认定比特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受此影响,比特币应声大跌。

  央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指出比特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通知》要求,现阶段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

  针对主要在网上“挖掘”和交易的比特币,《通知》提出,作为比特币主要交易平台的比特币互联网站,应当依法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

  但是,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

  央行指出,比特币具有较高的投机风险、洗钱风险和被非法利用的风险。由于比特币交易市场容量较小,交易24小时连续开放,没有涨跌幅限制,价格容易被投机分子控制,产生剧烈波动,风险极大。

  该《通知》下发之后,几家大型的比特币交易平台都出现了暴跌行情。以火币网为例,12月5日下午4点至5点一个小时内,比特币币值从6935元最低跌至5092元,跌幅超过25%。

  而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比特币中国市场交易价格在下跌9%后继续探底,目前已下跌30%,从6900元下跌至4780元。

  国内已有多家实体店接受比特币支付

  本报记者 张頔

  比特币不仅作为一种虚拟商品引发了投资热潮,而且在不少地方都已经实现了支付功能。

  在淘宝网上,早就有网店将比特币作为了正式结算货币。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品,有节能灯、手机、十字绣、古董等实物,也有一些服务产品。

  据“货币地图”网站的统计,全球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实体商户上月猛增八成,已经有1400多家,中国占了20家,其中13家在港台地区。以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的一家咖啡馆为例,顾客结账时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向一组加密字串支付比特币。

  有媒体报道,目前加拿大出现了比特币ATM机,可以实现比特币与加元的双向兑换。据介绍,人们只要扫描手掌确认身份,放入一些现金,就能获得比特币,整个过程只需2分钟。由于比特币交易不需要经过银行,所以手续费也很优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頔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