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央定调明年经济稳中求进 金融改革将成重点任务

时间: 2013-12-05 09:58: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无独有偶,商务部也在近期发布了促进电子商务实施措施,多方面构建扩消费长效机制,释放扩内需信号。

中央定调明年经济稳中求进 金融改革将成重点任务

资料图片

  中新网12月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就此,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金融领域改革无疑将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地方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非传统金融机构将或获得更多发展空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会促进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内部改革。

  定基调: 明年经济工作定调“稳中求进”

  1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近年来少有的复杂严峻局面,尽管如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主要预期目标能够较好完成,实现了良好开局。

  同时,针对2014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稳重求进”的总基调。要求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完善调控方式手段,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不可否认,“稳中求进”经济基调的确立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多数专家认为,明年经济增速仍将维持在“7上8下”的水平,3.5%仍是通货膨胀的上限,政策调控将动态调整。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2012年至今,政府换届以及经济结构调整都消耗了很多精力,因此在经济增速上的“稳”占了很大比重,而根据明年经济政治的环境来看,“进”字将作为重点,在稳步发展的同时,追求再进一步。

  曹和平进一步表示,“明年我国经济环境也存在很多不利因素,包括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经济转型压力等等,但明年GDP增速保持在7.5%以上仍问题不大,并且,在最理想状况下GDP增速达到8%也是很有可能的。未来5—10年我国经济增速维持在7.5%左右就很可观。”

  此外,控通胀是近年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任务之一,也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有机构预测,2014年上半年CPI破“3.5%”仍是大概率。就此,曹和平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CPI维持在3%左右对经济结构调整有很大帮助,调控政策会继续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促改革:发展新型金融服务或倒逼传统金融业改革

  同时,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抓好对中央改革总体部署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据此,投资便利、土改、户籍、结构减税和收入分配等方面改革都有望推进。

  其中,证券、金融领域改革最为引人关注。近日,证监会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启动了新一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IPO重启在即。与此同时,有关民资获准进入银行业的预期逐步升温,金融业改革步伐明显加快。

  面对改革步调的调整,曹和平强调不可太过乐观,他指出,目前证券和银行业的改革举措很多、但并不算彻底,改革措施的收效也有个滞后期。相对而言,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改革将更值得期待,地方资本市场、配套金融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机构的发展或将倒逼传统金融行业的内部革新。

  扩内需: 创新驱动与需求拉动共同作用

  另外,政治局会议对“扩内需”政策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改善投资管理和服务。要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强化多边双边及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对外开放向纵深拓展。

  无独有偶,商务部也在近期发布了促进电子商务实施措施,多方面构建扩消费长效机制,释放扩内需信号。就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就曾表示,未来扩内需的重要领域包括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信息消费、服务消费、传统商品消费等,建议出台相应政策推动消费。

  “扩大内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十分重要,出口导向性的增长模式也持续的太长时间,且未来的发展潜力有限。”曹和平对中新网财经频道指出,扩大内需需要创新驱动和需求拉动的共同作用,需求拉动又应从两个方面进行着力:第一,要有新产品吸引消费者;第二,增强民众的购买力,这就需要从医保、社保改革方面下手,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增多,消费倾向就必然增加了。(中新网财经频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