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将扩大非公企业党建 助推经济发展

时间: 2013-11-29 10:56: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指出:实践证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证。中中共央组织部明确要求,由工商部门党组织负责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一种重要的管理体制创新和完善。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 题:中国将扩大非公党建 助推经济发展

  记者 刘长忠

  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指出:实践证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证。

  调查表明,中国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自主创新、技术革新等方面攻坚克难,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由产业链“低端”走向“高端”。哈尔滨市六顺电气自动化设计研究所10名党员技术骨干,带头攻关,解决42份合同的创新需求和生产技术难点,2013年元至9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

  广西玉林市工商局指导中药材专业市场成立党支部,发挥党员商户作用,破解市场发展难题,使玉林中药材市场发展成为全国第三大中药材市场。2012年以来,甘肃省工商局组织全省非公企业党团组织共提合理化建议21.8万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5.3万个,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0多亿元。

  截止2013年7月底,中国私营企业1162.3万户,个体工商户4223.6万户,从业人员2亿多人。

  非公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创造的就业岗位占新增就业岗位的90%。

  中中共央组织部明确要求,由工商部门党组织负责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小微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一种重要的管理体制创新和完善。

  中国各级工商部门建立健全基础工作台帐。工商系统利用市场准入和掌握经济户口及监管的优势,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各地在坚持年检验照和登记注册环节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完成软件系统改造,增加非公企业党建项目。

  山西省工商局(非公工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省国税局印发《关于落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的通知》,要求按在职职工年度工资总额5‰—8‰的比例编制党组织工作经费年度预算,列入企业财务计划;各级工商机关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经费由财政负担,如需追加,可向同级财政申请专项经费。

  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28日举行的“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就业再就业的主渠道,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推动力量。

  他说,中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工商将以推进非公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为重点,通过丰富党组织组建方式、大力开展集中组建活动、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面。

  据统计,全国地(市)级依托工商机关成立非公企业党工委或党委88个,县级290个。多数基层工商所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各地个私协会充分发挥与非公企业会员联系密切的优势,积极参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带团建。9个省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委或社会组织党工委,121个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工委或党委。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长忠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