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经济脱离底部 中国股市启动“爬坡行程”

时间: 2013-11-26 10:20:30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度过了艰难的时刻,出现稳中向好局面。10月份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4810万吨,同比增加2390万吨,日均发送货物  1122.9万吨,同比增长7.4%,创今年以来最高水平;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06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975亿元,贷款时间结构趋于合理。

  “中国经济度过了艰难的时刻,出现稳中向好局面。”这一论断出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在11月22日英国《每日电讯报》题为《中欧将从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中广泛获益》的署名文章。这也是他对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的最新判断。

  翻看最近的经济数据可以发现,中国经济确实拿出了一张较好的“成绩单”:

  继三季度企稳回升后,代表月度经济增速的核心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月份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前一月加快0.1个百分点。从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10月份PMI达到了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18个月来新高。同期非制造业PMI达到56.3%,升至近14个月新高。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来看,10月份投资、消费表现稳定,出口有所好转。其中,投资方面,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1%,总体表现稳定;消费方面,10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3%,增速与上月持平,已连续5个月运行在13%平台上;出口方面,受益于欧美经济逐渐好转,10月份出口由负转正,当月出口同比增长5.6%,而9月份是下降0.3%,按照这一趋势,基本判断是,今后出口应当能够继续保持个位数增长。

  同时,克强指数中的三个构成指标显示出更真实的经济活跃程度:相关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38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其中,10月全社会用电量43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10月工业用电增速小幅上升至8.5%,超出此前市场预期;10月份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4810万吨,同比增加2390万吨,日均发送货物

  1122.9万吨,同比增长7.4%,创今年以来最高水平;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06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975亿元,贷款时间结构趋于合理。这一综合指标显示制造业生产的活跃度逐渐改善,走向平稳增长。

  这一成绩单的取得有赖于新一届领导班子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综合施策,使中国经济顶住了经济增长趋势下行的压力,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实现2013年经济增长保持在7.5%左右,物价涨幅控制在3.5%以内的合理区间,全年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200万人的目标指日可待。

  与判断欧美经济复苏的评判指标相比,这一成绩单不论是取得的难度,还是取得的效果都并不逊色,但欧美投资者对美国、对欧元区信心明显强于A股投资者对国内经济的信心,这从各自股市的不同走势可以得到佐证。

  在A股市场上,QFII已经连续22个月新开A股账户,基金专户、RQFII等机构新增开户数持续处于历史高位,加快入市步伐,以中国石化、海信电器等为首的数十家上市公司也从11月开始默默增持。不过,市场正经历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消化阶段,种种利好被习惯性地忽略。我们有理由相信,从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到市场本身的改革,再到改革红利的最终释放是一个循序渐近的过程,A股市场终将和中国经济一起开始进入“爬坡行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