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冠豪高新黄阳旭: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时间: 2013-11-26 09:55:29 来源: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前期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具体方向,提到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黄阳旭认为,发展“国资”和“民资”共存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促进国有产权与民间资本的合资合作,本质上是产权与产权相互结合、彼此流转,并通过这种市场化结合促进国有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共同发展。

  前期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具体方向,提到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连线央企控股的冠豪高新(600433),采访了副董事长、总经理黄阳旭。

  黄阳旭认为,发展“国资”和“民资”共存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促进国有产权与民间资本的合资合作,本质上是产权与产权相互结合、彼此流转,并通过这种市场化结合促进国有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共同发展。冠豪高新就是“国资”和“民资”以及其它成分相互结合、共同发展的代表。

  资本结构多元化

  自创建至今20年以来,冠豪高新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引入各成分股东促进公司发展壮大,从最初的港资、民营合资的小企业发展成为目前国内特种纸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值一百多亿的沪市主板上市公司。

  90年代初期,国家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通过平等竞争和合并、兼并、相互持股等方式,自主进行联合改组,或组建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乃至跨国经营的企业集团。黄阳旭介绍,1998年公司引入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于1999年对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将中外合资的湛江冠豪纸业有限公司变更为国有控股的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冠豪高新向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A股,引入央企控股,公司形成了一个央企控股、同时包含省国资、民营资本以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多种所有制成分的企业化。

  2011年11月,公司再次成功非公开发行8190万股A股,投资建设世界最大的特种纸产业基地项目—冠豪高新东海岛特种纸及涂布纸产业基地项目。“在央企控股后,公司股本实现了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在各大股东的优势资源支持下,企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黄阳旭说。

  促进产权流转

  一直以来,“国进民退”和“民进国退”是经济届争论的焦点,黄阳旭则认为,国资和民资不是矛盾对立面的问题,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统一。

  国资和民资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一个企业内有国资和民资更加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活力和效率,也是坚持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起决定作用的表现。黄阳旭说,“发展国资和民资共存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是促进国有产权与民间资本的合资合作,本质上是产权与产权相互结合、彼此流转的过程。也是通过这种市场化结合和流转,促进国有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共同发展。”

  冠豪高新就是国资和民资以及其它成分相互结合、共同发展的最好例子。黄阳旭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冠豪高新从成立初期年产一万吨的小厂,发展到现在拥有1条原纸生产线、6条涂布生产线,年原纸产能6万吨,年涂布产能15万吨的国内特种纸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还投资了建设世界最大的特种纸产业基地项目。

  作者:傅豪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豪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