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稳中有升 复苏基础仍要巩固

时间: 2013-11-11 14:48: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继三季度企稳回升后,宏观经济10月份继续延续稳中有升的态势。在货币政策方面,王剑辉认为临近年底,货币政策短期操作在年底会多一些,中长期政策不会大变,未来三个季度不会出现方向性的转变。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继三季度企稳回升后,宏观经济10月份继续延续稳中有升的态势。从上周末公布的数据看,10月份投资、消费表现稳定,出口有所好转,物价保持稳定。分析人士指出,四季度经济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今年结构调整的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同时,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推行结构改革和经济转型提供良好基础。

  CPI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涨幅与今年2月份持平,创下8个月来新高,环比仅上涨0.1%。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5%。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主要因为去年10月CPI基数较低。“和9月相比,10月无论是食品价格还是非食品价格的涨幅都没有比9月高,从环比来说,涨幅还有所下降,由此看出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比较低,导致同比可能比较高。”

  “CPI和PPI,基本符合预期,跟前一月大致持平。”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表示,“目前的物价水平反映正常的价格走势—需求回升带动物价上涨,且通胀上涨步伐在加快。”

  对于未来趋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完成3.5%的调控目标不成为问题。“四季度CPI基本保持3%或者略高于3%的水平,但是全年总体在2.7%左右,如果后面两个月涨得较快的话,全年可能在2.8%,但3.5%的调控目标不成为问题。”他称。

  鲁政委也认为,无论从数量还是价格看,目前货币政策都对物价有较大的约束作用,对于未来的物价不用过于担心。王剑辉也表示了类似观点:到年底CPI回升幅度会略大,但完成3.5%的全年通胀目标没问题,货币政策会延续目前的步调。

  经济回暖有利改革

  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其他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比9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且已连续3个月位于10%以上;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3.3%和20.1%,保持平稳增长。

  “原先预计10月份工业增速可能会有所回落,实际却是加快0.1个百分点,延续了三季度出现的经济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现在可以说经济增速基本稳住了。

  从宏观经济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来看,10月份PMI达到了51.4%,连续4个月回升,创18个月来新高。 “数据整体还是好消息,没有继续出现波动,表示经济周期性企稳得到初步印证,年内将沿着这个方向运行,增长速度的变化幅度不大。”他对四季度经济增速预估在7.7%~7.8%。

  “这些变化说明,今年年中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极大改善了市场预期,提振了信心,效果越来越明显。”牛犁说。

  “稳定对经济转型来说是好事”,王剑辉表示,经济转型会导致发展减速,中国一二季度已经减速了,三四季度出现企稳,一方面是季节性需求回升,也说明结构调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在货币政策方面,王剑辉认为临近年底,货币政策短期操作在年底会多一些,中长期政策不会大变,未来三个季度不会出现方向性的转变。

  尽管数据显示目前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但鲁政委认为,如今的实体经济情况从生产端看,环比已开始走平,过剩产能及去库存化问题尚未真正解决,企业主营业务利润震荡反复;从需求端看,强势汇率及地方债务问题将制约出口及投资的“发力”,新增动力尚未出现。

  鲁政委预计,经济仍处于“弱反弹、会反复”的“弱势震荡”状态,持续复苏基础仍要巩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许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