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新批10家境外机构参与银行间债市

时间: 2013-11-06 15:04:11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该次新批10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之前,央行最近一次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是今年9月,麦格理银行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对于中国而言,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展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同时,增加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方式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度,也进一步丰富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倩蔚)日前,有消息称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发布公告称,允许工商银行7家海外分支机构、恒生保险(放心保)及日盛国际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金融业务分行等10家境外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分析人士称,此次债市主体扩容能够丰富不同类型的交易主体,有望逐步解决中资行互持所产生的债市流动性不足等问题,同时能够拓宽人民币投资渠道,有利于增强人民币在境外的接受度和认可度。

  目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交易流通的债券品种包括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券、金融债券等十多个品种,是人民币机构投资者进行流动性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平台。

  央行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6.7万亿元,同比增加16.4%。9月末,债券市场总托管量为28.7万亿。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依然是绝对主角,托管量为27.1万亿元,占总托管量的94.2%。

  该次新批10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之前,央行最近一次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是今年9月,麦格理银行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日前,在广州举办的2013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宣讲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共有100家海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包括境外的央行、境外的人民币清算行、境外人民币参加行,以及国际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境外的保险公司六类机构。

  邢毓静分析表示,目前在全球,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日本的债券市场中,相当大的比例是日本的国债,而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涵盖国债、金融债、企业债,期限方面有长期、短期和非常短期,目前还有部分衍生产品。“中国的债券市场在过去的发展中,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具有最大深度和最强广度的市场。”邢毓静表示。

  对于中国而言,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拓展人民币回流渠道的同时,增加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方式和国内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度,也进一步丰富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曾发表署名文章称,允许境外机构投资于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为境外机构依法持有的人民币提供了合理的保值渠道,有利于增强人民币在境外的接受度和认可度,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有利于境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黄倩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