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工业经济迈向服务经济

时间: 2013-11-04 17:25:42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与主要组成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等多个行业。2012年底,国务院印发了《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中、高端发展,深化产业融合,细化专业分工。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与主要组成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等多个行业。在全球经济整体相对低迷的背景下,这些行业中有不少成为经济下行中的“一抹亮色”。生产性服务业的逆势增长,使其不仅成为我国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

  10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前3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数据:通信业完成业务收入8709亿元,增长8.6%;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5万亿元,增长35%;软件业完成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23.7%。这些细分行业的大好成绩共同支撑起了整个生产性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制造业的配套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客观条件进一步改善,国际化发展的机遇增多,已经迎来加速发展的新契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有为认为,“十二五”时期,生产性服务业将保持相对较高的产业成长性和发展速度。

  据预测,到“十二五”末,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将达到15.8万亿元,生产性服务业占到服务业的55%,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1%。

  产业规模壮大

  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总产值比重逐年上升

  再度入围普华永道“全球软件提供商100强”榜单、拿下5.3亿元地铁通信系统承包合同、入围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特一级资质企业名单……今年以来,东软集团好事连连。2013年上半年,东软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3.39%,实现了持续规模化发展。

  正如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所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既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整个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近年来,以东软为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和布局不断调整,在生产性服务业中所占比重获得较大提升。2012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2.5万亿元,同比增长28.5%。

  此外,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初具规模,行业从业人员超过40万人,一批制造业知名企业高度重视和广泛应用工业设计;2003年至2011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2012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5.3%;基础电信业增长平稳,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医药研发外包产业在过去的10年里市场规模增长了16倍,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跨国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医药研发外包首选地。

  同时,各省区市更加重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相关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在做好规划、明确定位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向集聚区集中,改善产业配套条件,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生产性服务业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总产值比重逐年上升。”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研究所所长安晖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