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绿皮书:中国经济结构将在2020年前发生重大变化

时间: 2013-11-04 17:18:59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贾玥) 《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发布会今日举行。本年度绿皮书的主题是“聚焦低碳城镇化”,是我国在城乡一体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在低碳实践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贾玥) 《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发布会今日举行。绿皮书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将在2020年之前发生重大变化。绝大部分高耗能工业产品产量在2020年之前达到生产峰值,之后开始下降。

  绿皮书指出,中国能源活动CO2排放将在2025年前后达到峰值,约为85.6亿吨CO2e。但是这样的分析的前提是:要求发达国家到2020年时相比1990年减排30%-35%,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也进行强有力的减排行动。这个前提的可能性存在,但似乎也很困难。这样就是说,如果要实现全球2℃升温的控制目标,中国有可能要在2025年之前达到峰值。

  绿皮书认为,目前的钢铁、建材,以及有色金属、化工产量已经能够满足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对基础设施以及工业生产的需要,从每年新增的建筑面积、机场、道路、铁道、大坝等看,目前基本已经处于顶峰。如果继续扩展,中国人均建筑面积很快超过欧洲、日本平均水平,在2030-2040年会接近美国,但这对中国这么庞大人口和有限土地面积的国家是不可想象的。而这几个高耗能工业部门和相关行业消耗了中国过去10年新增能源的70%。如果这些部门不再增长,同时考虑其能源效率提高,未来几年内这些部门的能源消费很有可能开始下降,中国能耗上升的一个很大的驱动力就消失了。

  绿皮书指出,从政策环境上看,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有了很好的社会环境和政策导向。中国政府宣布了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相比2005年下降40%-45%的国内行动目标。中国可以做得更好,一方面需要在今后两个五年计划内继续推行现有节能、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政策,并努力推进低碳发展,提倡低碳交通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技术、碳金融、碳市场等国际合作,获得更多的外部支持。

  本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本年度绿皮书的主题是“聚焦低碳城镇化”,是我国在城乡一体背景下“新型城镇化”在低碳实践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