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企将进入直接融资时代

时间: 2013-10-31 11:30: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总部位于江苏常州的景瑞地产,定于10月31日公开招股,欲在香港资本市场集资16.22亿港元。田明甚至建议投资者,“房地产行业买房投资的时机已经过去了,风险会加重,还是要看企业收益能力,投资房地产公司股票,比买房子更好”。

  苏锶

  总部位于江苏常州的景瑞地产,定于10月31日公开招股,欲在香港资本市场集资16.22亿港元。除了已经在招股的公司包括景瑞地产和毅德控股外,另有4家内房企在港交所排队上市。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指出,出于对利润空间的追求,景瑞上市后未来可能会和其他房企一样,重点在一、二线城市发展,公司必须通过在资本市场获取大量资金获得土地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

  除了上市募集资金,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指出,目前房企正在逐步探索和发展多元化融资,除传统的银行贷款、证券融资外,目前还出现了信托融资、房地产私募基金等新型融资方式,未来房地产市场融资必然将逐步呈现成熟房地产市场的多元化格局。

  传统融资方式的变化,直接开启房企直接融资时代。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与高和资本日前联合在上海发布《2013年民间资本与房地产业研究报告》认为,房地产直接融资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30%上升至2012年的40.5%,直接融资资金总额在8年间增长6.5倍。

  房企融资模式的变化,背后隐现的是经营模式的转变。据同策咨询相关数据,沪深、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2012年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27、0.23,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41、0.33。2013年一季度,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存货周转率已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04,越来越多房地产上市公司持续加快项目结算、储备营运资金,以满足未来扩大投资所需。

  高和资本董事长苏鑫指出,进入2013年,房地产直接融资占比增加的趋势还在扩大,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比信托总量明显增长,房地产领域成为信托资金主要投资方向。越来越多的成熟投资人的出现和机构投资者范围扩大,将为房地产企业发展直接融资创造基础性条件。秦虹指出,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发展出现的新变化,现今已基本覆盖整个房地产的全产业链,从拿地到开发,到销售,到持有环节都有房地产的私募基金的投资等等。

  10月27日,朗诗地产董事长田明在中欧金融论坛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房地产行业增速的增长会逐渐放慢,市场行情会更加起伏波动,只有在市场上有竞争力的公司才会留下来。田明甚至建议投资者,“房地产行业买房投资的时机已经过去了,风险会加重,还是要看企业收益能力,投资房地产公司股票,比买房子更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锶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