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体制改革三大主线凸显

时间: 2013-10-29 10:14:57 来源: 新快报  网友评论 0
  • 专家和学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来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经济改革的表述,突出了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三条主线,改革的关键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第二条主线: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减少审批,理顺事权,提高透明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据新华社电 专家和学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来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经济改革的表述,突出了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三条主线,改革的关键是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构成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体,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经济体制改革要涉及的主要内容。

  第一条主线:完善市场体系,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更为有效地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专家表示,为更大范围更有效地发挥市场在资源分配中的基础性作用,必须进一步改革加大生产要素的市场化步伐。“中央将明确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资金市场改革、政府自身改革等的方向和内容。”

  第二条主线: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减少审批,理顺事权,提高透明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专家表示,转变政府职能的路径是,减少贷款规模、土地指标、产能数量等行政性直接干预手段,主要运用货币、财税等总量手段改善宏观调控;采取得力措施,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改进政府决策协调机制,将部门会签制度改为牵头部门负责制;提高透明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三条主线:创新企业体制,各类企业平等使用生产要素,依靠科技驱动和优化要素配置提升微观创新活力。专家表示,政府的主要责任就是要为企业搭建一个好的舞台,第一是为创新提供压力,第二是为创新提供动力,第三是为创新提供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快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