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之争

时间: 2013-10-24 09:52: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自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官员、学者纷纷调研、讨论,试图为本地区在这一区域战略中争取更多机遇。占据丝路起点优势的西安更是在谋划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试图抢占先机,成为丝路经济带的龙头。

  自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官员、学者纷纷调研、讨论,试图为本地区在这一区域战略中争取更多机遇。

  但竞争不可避免,单是“桥头堡”这一名词,已经被新疆、陕西、洛阳等地不约而同地用作“商标”,以描述自身在经济带中的地位。

  占据丝路起点优势的西安更是在谋划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试图抢占先机,成为丝路经济带的龙头。

  在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看来,区域内的竞争与合作是常态,而国家在出台有关政策时需要协调好各个地方的利益,“不可能人人都做"桥头堡"”。

  从起点到桥头堡之争

  早在2005年左右,西安、洛阳两市就曾为争丝绸之路起点而大打口水仗。次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和中国国家文物局在新疆召开的丝路申遗国际协调会将西安、洛阳同时确定为东端起点,才为这次争议划下句号。

  但在洛阳的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洛阳在当时同样争得了丝绸之路起点,但因不善于经营城市形象,致使外界许多人只知西安是丝路起点,不知洛阳也是起点之一。

  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让洛阳方面再次意识到机遇。今年9月份,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哈研究会组织了一次横跨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重走丝绸之路的采风活动,在活动后的汇报会上,洛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归宝辰提出,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应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作用。

  但除了在这一非正式场合的表态,洛阳官方再未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声,一些民间人士对此表示不满,认为洛阳官方不积极。

  而此后,“丝路经济带桥头堡”却被多个省份引述。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提出了要将陕西打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桥头堡。新疆的官员学者也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桥头堡。一时间,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桥头堡”纷纷涌现。

  这背后,实际上是对丝路经济带发展先机的争夺。作为一条狭长的经济带,丝路经济带涉及区域内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机遇,桥头堡自然意味着成为对外开放的窗口,能够拥有集商贸、物流、金融、信息等中心于一体的城市功能。

  但洛阳作为地级市,与西北地区的中心城市西安相比,综合实力不可同日而语,对于这一点洛阳市一些专家学者也直言不讳。

  河南当地学者认为洛阳应该错位发展,避免与西安这样的城市正面竞争。而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白永秀则表示,未来沿丝路经济带建设的产业带可以向东延伸到洛阳,甚至到连云港,最终把中国东中西部连起来。

  但实际上,与西安进行桥头堡之争的并不只是洛阳。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真正的竞争来自郑州、重庆、成都、武汉这四个周边大城市,“如果西安不能抓住这次机会,就会被绕过去、被边缘化。”

  西安加紧谋划欲做龙头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不久后,西安市借着欧亚经济论坛的机会,联合欧亚9国十几个城市共同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宣言》,抢先一步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开展国际合作。

  虽然当地有专家认为这不过是一纸空文,但西安官方并没有止步于此。一位西安当地官员向记者透露,西安呼吁国家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并将围绕自贸区建设五大中心,即金融中心、物流中心、使领馆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商贸中心。

  但这位官员也表示,目前这些都是基于西安自身的优势而提出的,但目前只是设想,还需要国家的支持。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雷英杰已经公开提出,西安要做丝绸之路经济带自贸区中心城市。

  在上述五大中心中,金融被认为是重头,因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目前贸易额最大的是能源,而西安作为承东启西的地方可以成为能源交易、结算中心,甚至还可以做能源期货市场,围绕能源推动金融中心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