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王涵:债务风险已开始拖累欧美经济

时间: 2013-10-16 10:00:35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两党在本周重新开启新一轮的谈判,虽然目前为止尚未达成一致,但我们的中性假设认为美国政府放任政府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仍然偏低。债务僵局的持续一方面将导致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降低联储对市场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将导致经济阶段性收到拖累,两者均将延后联储退出的时点,放缓联储退出的节奏。

  两党在本周重新开启新一轮的谈判,虽然目前为止尚未达成一致,但我们的中性假设认为美国政府放任政府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仍然偏低。

  根据财政部和CBO的计算,有两个时间点值得关注:1)10月17日开始,美国财政部无法使用非常规手段筹资,账面上仅预留300亿美元;2)10月22日起,政府或开始面临无法支付债务的窘况,出现违约。债务僵局的持续一方面将导致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降低联储对市场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将导致经济阶段性收到拖累,两者均将延后联储退出的时点,放缓联储退出的节奏。

  实际上,本周的一些数据已经体现出政府停摆对经济的冲击。截至10月5日的首次失业金申请人数数据大幅攀升至3月来高点37.4万人,背离7-9月均值32.5万人。同时,根据新闻报道,由于政府部门停工导致波音等飞机制造成的订单无法交付,进口钢材被滞留在口岸仓库,这均会阶段性影响生产和企业信心。由于政策模糊导致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消费者信心,10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初值跌至2月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10月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降至6.1,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为今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回落。本月投资者信心的回落或与美国债务问题相关,反映了市场对美国潜在违约风险导致系统性风险回升的一种担忧。由于美欧经济之间的高相关性,4季度美国基本面受政府停摆拖累也将间接影响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活力。

  外汇储备回升,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压力暂缓。9月东南亚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这应该与联储9月会议推迟退出时点相关。由于联储9月的不作为缓解了资金流出新兴市场的压力。同时,由于美国政府停摆导致金融市场不稳以及实体经济复苏放缓将滞后联储退出的时点,因此阶段性来看,对新兴市场是一个利好。不过,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明年美国复苏以及联储退出的基调更为确定,这使经常项目持续逆差的新兴市场仍将面临资金流出的风险。

  作者:王涵,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