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九月出口微降经济波澜不惊

时间: 2013-10-14 14:34:0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日前表示,9月中国进出口35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也要扩大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九月出口微降经济波澜不惊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日前表示,9月中国进出口35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出口1856.4亿美元,下降0.3%;进口1704.4亿美元,增长7.4%。同时,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依存度为50.4%,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回落了0.7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由外需拉动向内需驱动的转变。专家认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仍不稳固,过度依赖外需难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后,在稳定外需的同时应着重扩大内需,形成扩大内需和拓展外需良性互动,以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外贸依存度呈下降趋势

  “尽管今年以来,我国国内经济总体平稳运行,稳中有进,但是仍然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发达经济体出现复苏的迹象,但是仍然不够稳固,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郑跃声表示,面对这样的局面,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增速在低位企稳的同时,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得到了提升,对外贸易转方式、调结构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专家表示,过度依赖外需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协调的表现之一。“资金来自国外、产品销往国外”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尽管在我国经济起飞阶段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也导致我国对外依存度持续攀高,内外经济失衡问题突出。数据显示,2001年加入WTO后的前5年,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外贸依存度不断上升。2003年,我国外贸依存度首次超过50%,2006年达到67%后平稳回落,但基本在5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范围内需求疲软,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国际贸易环境逐步恶化,我国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发展模式亟待改变。

  扩内需提升发展空间

  “改革开放后前20年我国贸易依存度提高很快,主要原因是当时我国经济和外贸规模尚小,大规模发展出口不仅能够解决我们的外汇缺口约束,提高宏观经济稳定性,而且能够借助广大的海外市场充分发掘规模经济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外贸增速大大高于GDP增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记者表示,新世纪头10年,世界经济高速增长,我国贸易依存度继续快速提高,表明我们抓住了机遇,充分利用了这个高增长时期最大限度地快速提升自己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外贸大国,在世界市场份额已经很高,继续大幅度提高份额已经不现实,不可能像原来市场份额较小的时候那样,外部市场低增长时自身保持高增长。”梅新育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世界经济增速大幅降低,而我国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这样就造成了外贸依存度降低的结果。

  专家认为,从国际经验看,大国发展是以内需为主的。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蕴藏着巨大的需求潜力。只要全面把握好内需与外需关系,有效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同时坚持扩大开放,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做到内外需求并重,就能大大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鹏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