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丝绸之路”将改写世界经济格局

时间: 2013-09-24 10:32:1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中亚国家访问时多次提到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更高的层面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促进区域经济贸易合作共同繁荣,共享合作之益,共享互补之利。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中亚国家访问时多次提到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显然是一个伟大的构想,并将使形成于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

  从国内来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国内经济稳增长的一个强有力着力点,填补中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短板。长期以来,除非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内陆地区由于远离对外贸易的主要通道,相比之下更多地表现为贫穷和落后;而沿海地区依靠全球贸易的便利,则明显更为发达和富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构想恰可以将西部地区推送到对外开放的前沿,将极大地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空间,为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

  不仅如此,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除了有利于西部开发,还有利于我国实现产业升级。这一伟大构想将促进中国的西进战略,依托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中心城市建设,以综合交通通道的开拓为发展空间,对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区域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将对我国的外贸出口产生积极影响,尤其在欧美市场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有利于拓展中亚、西亚和南亚市场。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也是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更大的意义上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很可能会成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中国民族复兴的新动力。

  从更高的层面看,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促进区域经济贸易合作共同繁荣,共享合作之益,共享互补之利。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活力四射的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交通、金融、能源、通信、农业、旅游等各大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潜力巨大。

  中亚国家与我国的友好交往已有上千年历史,在现代交通、资讯飞速发展和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经贸各领域的发展合作,既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该区域蕴藏的巨大潜力的开发。中亚国家有很丰富的自然资源,中国在制造业、路桥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强大的技术力量,双方互有所需。在上合组织成立以后,中国和中亚国家相继建立了伙伴关系,双方间的各项交流合作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十多年前,我们和中亚国家的贸易量只有4.6亿美元,现在2012年的统计数字已经达到了460亿美元,增加了几乎一百倍,这正好说明中国经济和这些国家经济的互补互利性越来越突出。

  更重要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如顺利实施将重新打通阻滞多年的亚欧经济动脉,实现各国从交通、贸易直至投资、金融的互联互通,描绘出惠及经济带沿线各国甚而影响更深远的亚欧经济新版图。

  由此可见,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多赢的构想,意义重大。“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为我国西部建设带来巨大的发展,极大地拓展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空间,为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战略支持,有望成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也将联动亚欧涵盖3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使辐射太平洋至波罗的海间亚欧大陆“共振”,使全球经济格局随之改变,开创内陆和沿海共同发展、更加平衡的新局面。或许,荷兰前首相鲍肯内德所说“世界的重心正在从西方转向东方”,在不远的将来即将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