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八月中国,市场告诉我们什么

时间: 2013-09-02 09:38:2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大  网友评论 0
  • 一个小小的技术革新,迎来的或将是一轮脱胎换骨般的巨变;一个企业创造的服务模式,未来也许惠及千万产业。投融资领域——8月19日,国务院提出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

  对于家住北京市新街口的王丽辉来说,云计算也许离她买菜、散步的退休生活很远,但几支云计算企业的股票却让她不到一个月就在扑朔迷离的股市上赚了20%。“买的是希望和后劲儿,就算大盘不好,它们走势也不会差。”

  市场不会说谎。

  即便是在增速放缓、外贸下滑、产能过剩等问题的困扰下,当前国内市场中仍释放出一些新的良性因素和增长亮点。

  这些良性因素和增长亮点如同星星之火,为经济转型发展“吹氧助燃”,逐步呈现出燎原之势。

  用创新撬动需求创造“柳暗花明”的市场

  “你想过即使远行也可时时查看家中的老人或孩子是否安全么?”说起新技术带来的改变,中国电信江苏公司市场部支撑经理裴刚难掩兴奋。

  基于宽带提速和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中国电信在广东、江苏、福建等地试点家庭监控业务,家里门窗是否关好等都能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监测到。目前,这项业务惠及5万多用户。

  居家、出行、医疗、教育……8月中国,技术让城市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胞变得更“聪明”,人们的生活也因此有了新的体验。

  “新的技术正告诉人们,你,其实很需要它!”百度CEO李彦宏对记者说。

  回顾历史上每一次的技术革命,不难发现,紧随其后的就是产业的更替和市场的开拓。当然,不是每个技术都能带来革命性的突破,但它所“创造”的也远非一个产品那么简单。

  创新“创造”的是什么?创新又“新”在哪里?

  智能手机出来之前,没有人会想到,它会成为生活中最亲密的“伴侣”;4K电视面世之前,人们无法想象在家看电影也能达到裸眼3D效果;云计算“走下云端”之前,人们甚至难以预料它会成为像水、电一样的公共资源,随用随取。有预测显示,云计算服务将在今年撬动国内逾18亿美元的市场。

  创新,就是用这些“想不到”的技术,撬动了人们“想不到”的需求。

  它所创造的,是一个新的市场,是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支点!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手段很可能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预计到2015年,最终信息消费规模有望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

  创新,并不局限于技术。

  服务和生产模式的变革也为当前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启示,注入蓬勃朝气。

  “勇敢率性,责任担当。”刚满18岁的刘宇收到父亲对他的成人寄语。不同的是,承载这份寄语的不是贺卡,而是一件白衬衫。除了这八个字,衬衫的袖口还绣上了父亲名字的拼音缩写。

  “不是市场不好就不消费了,关键是如何创造人们更需要的东西。我们不仅做服装,更要提供衣着服务,甚至去管理客户的衣橱。”这件衬衫的制作企业、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告诉记者,对每一个消费者,依文都开启了个性化定制。

  尽管上半年服装国内零售额增速低于同期,依文的销售额仍保持高位增长。其中,40%至50%的增长来自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度挖掘。

  从手机流量到饮食配餐,从出行约车到理财规划,“定制”这个曾经只属于小众群体的行为,正在走下“神坛”。

  这种个性化的供给方式渗透各行各业,加之3D打印等新技术的反哺,过去受到流水线生产制约,人们“想做却难以做到”的需求正逐步释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