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商看准内地经济转型时机 在粤投资日益活跃

时间: 2013-08-30 10:56: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28日在广州召开的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上,谢国民、许荣茂、陈江和、蔡冠深、霍震寰、张茵等20多位在海内外商界叱咤风云的华商纷纷表示看好内地投资环境。

  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目前已迈入经济转型期,各地正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这一转变让机敏的海外华商嗅到商机。28日在广州召开的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上,谢国民、许荣茂、陈江和、蔡冠深、霍震寰、张茵等20多位在海内外商界叱咤风云的华商纷纷表示看好内地投资环境。

  “在开发建设南沙东部方面,我非常关注海洋经济和物流发展带来的商机,现在正参与规划发展一个占地680亩的邮轮码头和相关的消费商务设施项目。”霍英东集团行政总裁霍震寰表示,希望发挥南沙地缘优势,以及CEPA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并藉此引进海外的人才和先进管理经验。

  霍震寰认为,如今广东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已有非常大的改善。“记得第一次去南沙的时候,要从香港坐船到澳门,再坐车到广州住一晚,第二天再从广州经过四个渡口到番禺住一个晚上,第三天才到南沙。现在南沙到广州只要1个多小时。”霍震寰说,他相信未来南沙新区将是全球投资者在广东省的主要落脚点。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一些低端的产业已经不适应广东市场的需要,现在再进入广东投资的企业必须是符合转型升级、产业调整的方向,有竞争力、符合环保要求、有好的管理的企业。”中南控股(美国)董事长、玖龙集团董事长张茵表示,这令广东成为内地最具市场活力和投资吸引力的地区之一。

  张茵说,广东提出的“做大扶小促转型”战略举措,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广东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其扶持大企业的政策以及广东市场的巨大潜力,对国际化大企业来说非常有吸引力。玖龙集团已决定将整个集团的总部经济设立在广东,玖龙东莞基地刚刚完成了同一公司的吸收合并,下一步还将继续发展环保型文化用纸和卫生纸等项目。

  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表示,如今港商更加重视内地市场与转型升级,而随着粤港澳合作进一步深化,广东对资本和产业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前些年,香港在很多方面引领和支持广东,现在,广东也协助香港经济成功转型和壮大,并成就了今天的香港。”

  “广东要‘打开门’、‘迎客人’、‘泡好茶’,来广东投资的华商不在少数,有相当一部分华商祖籍在广东,他们对家乡有感情,也希望帮助家乡发展起来。但是,打开门把客人迎进门后,就要泡好茶招待客人。”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在当日的圆桌会议上用精辟的3个词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古润金表示,泡好茶,就是要用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者,需要更优越的投资政策、土地政策等,“珠三角地区正在加快转型升级,但如果没有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企业辛辛苦苦研发出来的专利可能就被侵权,这就需要政府完善法律法规,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

  此外,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李学海也非常看好广东的投资环境。他认为,虽然随着成本的上升,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广东的发展空间已经缩小,但如果有好的产品和好的品牌,广东仍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指出,侨力资源是侨乡广东改革开放的独特优势,也是广东加强与各国合作的重要桥梁。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6万家,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900亿美元,其中华商投资占6成以上,有力促进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他表示,广东将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把与侨商的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廖丽丽 郭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