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反弹后劲有限 题材博弈仍是主流

时间: 2013-08-27 09:46: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8月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0.1,大幅高于之前的市场预期,创4个月新高,重返枯荣线上。这也是房地产、黑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多次表现昙花一现的主要原因。

  周末并无利空消息来袭,相反,受抓紧研究论证股票“T+0”交易制度、汇金上半年增持8.07亿份沪深300ETF和美国股市收盘上涨等消息的共同影响,周一市场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上证综指全天涨幅1.90%,创业板指数更是在盘中创出历史新高,两市成交温和放大,市场整体表现为强势上涨的态势。不过,我们预计市场短期内仍会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策略方面,我们认为在经济复苏难以持续的背景下,周期股反弹的道路仍然曲折艰难,在资金维持紧平衡和政策迭出的环境中题材博弈仍是市场主流。

  经济反弹后劲有限

  在美国退出QE预期加强、资金加速撤离新兴市场的背景下,上周亚太股市出现暴跌,而A股市场则表现相对平稳,微跌0.5%,主要受益于汇丰PMI等经济数据的支撑,权重板块调整幅度相对有限。从行业表现看,题材和创业板较为集中的信息设备、信息服务行业涨幅均超过8%,电子元器件行业也取得较好的正收益,此外、商业贸易、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消费类行业表现也较靠前,而房地产、黑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则再度偃旗息鼓。

  8月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0.1,大幅高于之前的市场预期,创4个月新高,重返枯荣线上。由此,经济短期反弹确认,复苏暂时无证伪风险,投资者对于经济悲观预期有所改善。但市场对于数据持续转好普遍持有疑虑,认为经济反弹的动力不强、后劲有限,难改中期下行趋势。这也是房地产、黑色金属、金融服务、采掘、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多次表现昙花一现的主要原因。

  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

  8月19日《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发布。铁路版“国六条”的出台,为社会资本“输血”铁路建设扫清了诸多障碍,下半年铁路建设的加速将有利于带动基建投资增长。国务院批准上海自贸区建设方案,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近期经济扶持政策推出的节奏明显加快,涵盖的行业和领域也在不断增加。这些政策热点仍将是市场反复热炒的焦点。

  资金保持紧平衡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720亿元,但对趋紧的银行间资金市场并未起到有效缓解。我们认为流动性趋紧与月末效应有关,金融机构惜借资金明显,再加上外汇占款趋势性回落,流动性出现易紧难松的状况。具体到A股市场,市场活跃度小幅回升,周成交账户比率上升至6%附近,存量资金仍是市场交易主体。本周解禁规模424亿,较过去几周相当。总体而言,我们判断市场资金近期的格局仍然是紧平衡。

  周边震荡冲击市场情绪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有望加快,市场由此普遍预期削减QE规模的概率在增加,国际资本回流美国趋势加剧,上周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股市、债市均出现大幅波动,对投资者信心形成冲击。我们认为,虽然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短期内可能仍将面临下跌的困境,但由此演变为全面金融危机的概率并不大。在97年金融危机之后,东南亚各国普遍实行了浮动汇率制,以及对资本项目的管制,外汇储备也有了明显增加,足以对冲短期资本流出带来的压力。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由于我国资本项目还未实现完全可兑换,国际资本流出流入会受到一定抑制,周边国家金融市场的动荡对于A股市场的系统性冲击估计不大,主要影响层面还是投资者的情绪和信心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