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秦斌:教育合作是中国—东盟各领域合作基础

时间: 2013-08-22 13:31:01 来源: 《中国—东盟博览》杂志  网友评论 0
  • 秦厅长强调道:“开办孔子学院,为推动东盟各国和中国的教育交流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谈及教育与中国—东盟合作之间的关系,秦厅长认为,教育永远是国家文化传承的最基础载体,不管是对于任何一个国家。

  “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将为中国—东盟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秦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

  炎热的夏日午后,天空的云压得很低,才下过一场雨,老天似乎又迫不及待地开始酝酿下一场。记者连同由《中国—东盟博览》杂志牵头摄制的大型纪录片《中国—东盟战略合作十年纪》摄制组一起来到广西教育厅办公大楼,本次的采访和拍摄的对象是广西教育厅厅长秦斌。秦厅长的办公室文件书籍码放整齐、绿植生机盎然。看到摄制组工作人员被淋湿的衣肩,秦厅长关心道:“这样的天气下还要出去工作,大家都辛苦了!”我们的采访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下开始了。

  山水相连情意重

  中国—东盟有着山水相连,语言相通的联系,广西的教育界和东盟各国的教育界长久以来有着密切良好的合作。秦厅长给我们介绍道,广西招收各国留学生的数量现正以每年超过20%的增长率在上涨,2012年在校留学生人数达到了9312人,其中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数量占全区留学生总数80%以上,广西已成为我国招收东南亚留学生最多的省份之一;另一方面广西派往东盟国家进行交流学习的留学生数量也达到5千多人,是全国派往东盟交流学生人数最多的省份。按照这个发展趋势,双方互派的留学生数量在这未来几年很快就会超过2万人。

  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教育合作有一个重要的载体——孔子学院。现广西高校已与泰国、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大学合作建立了6所孔子学院,至今培训了学习汉语的各类学生3万多人。秦厅长强调道:“开办孔子学院,为推动东盟各国和中国的教育交流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秦厅长说,每年教育厅都会组织、派出相当数量的中文志愿者教师到东盟国家进行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这些志愿者给中国—东盟经济、文化交流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进作用,也推动了民众之间的互信和交流。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广西和东盟之间的交流合作。经外交部批准,广西四所高校挂牌设立了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分别是在广西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财经学院。培训中心重点培育商务会展人才、艺术人才、汉语人才和金融与财税人才等其他方面的人才,开创了广西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的新局面。

  “家长效应”声誉高

  “互派留学生历史悠久,特别是在我国上个世纪50年代,广西通过育才学校、六七学校与越南、老挝的教育产生了历史联系。这几年留学生的数量在不断增长,给广西教育带来了非常特别的效应,这个效应叫做‘家长效应’。举个例子,当我们广西一些大学的校长到东盟国家进行招生宣传或者学术访问的时候,他们得到了这些东盟国家官员或企业家的邀请接见,有时他们更会举办专门的交流活动来迎接我们的教育团队。那么这是为什么呢?”秦厅长言语间难掩喜悦之情,“首先,这些官员和企业家非常赞赏我们这些高校的办学水平,希望我们能够更多地为他们培养人才;但是更重要的是,部分东盟国家官员或企业家中的儿女曾就读于或正在就读于我们广西的某所大学,所以与其说他们是以自己的工作身份前来接见和拜会我们的教育团体,不如更确切地说他们是以一位家长的身份前来,表达对我们的教育之恩的感激之情和交流热情。”

  这一股“家长效应”直接推动了我区高校和东盟国家的交流,推动了东盟各国上层的政府机构与官员和我们的政府机构与官员的交流互信。进而再次说明,互派留学生能够更好地推动我国和东盟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民间的各方面交流合作。

  谈及教育与中国—东盟合作之间的关系,秦厅长认为,教育永远是国家文化传承的最基础载体,不管是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这个载体放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题材上,它的基础性作用正在这几年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合作交流中逐渐显现出来。秦厅长又为我们举了一个实例:“我们若干年前培养了很多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他们毕业回国以后,本着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对中国的一些认同,大部分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积极地参与和推动博览会的发展,参与我们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从而推动了我们方方面面的合作。”

  充满信心向未来

  随着东盟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双边交流合作定必会越来越多,秦厅长对此表达了他对广西教育的发展和突破创新的信心,他将广西教育的未来目标具体规划为以下几大点:首先,将广西建设成区域国际学生流动中心。拓展双方互派留学生的领域和规模,争取到2015年,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学生互动人数达到2万人,使广西成为东盟国家青年学生出国留学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将广西建设成全国最大的对东盟区域国际学生流动中心。

  其次,打造中国—东盟人力资源培训基地。搞大搞好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让中国—东盟教育界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继续享有这个交流和探讨的平台,鼓励高职院校充分利用自身的特色及强势专业开展对东盟职业技能培训,合理打造人力资源区域国际培训基地。

  再者,重点建设在东盟有一定影响的旗舰型国际化高校。加强加快我区教育方面的硬件建设,比如说2010年自治区财政拨款1亿元资金兴建的东盟学院的项目。再比如说加强外交部批准在广西成立的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的基地建设,让我们的培训工作有更好的硬件条件作支持,从而让学员们能够研究更大的有针对性的培训。

  最后,与东盟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建立紧密的交流合作机制。加强我们在东盟各国的孔子学院建设的力度和发展,给更多当地喜欢中国、愿意了解中国的民众提供一个完整的场所来学习中国。让我们在中国和东盟各国合作的框架下,扩大及深化广西教育与各方的合作交流范围,通过加强教育国际合作促进各自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文/高航 陈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东盟博览》杂志 作者:高航 (责任编辑:legend)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