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

时间: 2013-08-19 14:39: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汇率变动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向,并非央行死扛,那么在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下行,美联储退出QE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为什么人民币还出现大幅升值,而不是相反呢。

  从目前的情况看,人民币汇率变动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资金的流动方向,并非央行死扛,那么在中国宏观经济总体下行,美联储退出QE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为什么人民币还出现大幅升值,而不是相反呢。

  仔细观察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我们就会发现,人民币汇率的涨跌并不决定于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而是决定于中国政府投资力度的大小以及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干预决心的大小。这是因为2009年那次4万亿的大幅投资,让境外资金尝到了甜头。

  此轮可能即将开始的人民币大幅升值,或与最近政治局会议以及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大力度的政府投资有关,有媒体计算仅仅各地即将兴建的城市轨道交通就需要投资4万亿,而中央政府对铁路的投资决心很大,刚刚批准1500亿的铁路债券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而棚户区改造、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所谓“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必需的,而又是掣肘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是这次投资的重点,因此有人大呼新的“4万亿”又来了,而房地产价格和土地价格的腾飞更是早已有之,因此境外热钱吃定了中国政府必将再次进行新一轮投资,这至少在短期来讲对于外资是一个大好机会,怎能错过?于是新一轮资金的入境就是可以预期的了,而与此同时,美联储退出QE由此前的明朗变模糊,美元疲软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外资不顾宏观全局处于下滑态势,而吃定政府大手笔投资其实在前几年人民币汇率的起伏中也有迹可循。

  比如,2012年5月到2012年10月,人民币有一个持续时间较长的贬值过程,这时候,中国宏观经济的基本状况从PMI看,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汇丰的,基本处于下跌过程中,此时外资对中国经济不看好,有几个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2012年4月和7月均出现负增长。

  2012年后半年,人民币开始一轮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再次开启了投资列车。发改委连续放行多种投资项目,其中就以地方城市的轨道交通为主,尤其是多个地方政府连续推出了动辄万亿的投资计划,而去年后半年的经济数据也有改观,不论官方的还是汇丰的PMI在后半年都出现了大幅飙升,更由于央行连续两次降低利率,股票市场报以颜色,以商业银行为主的周期行业股票大幅飙升,这种状况导致外资再次看好中国宏观经济,于是人民币走上大幅升值的道路。

  其实,在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下,人民币汇率基本达到均衡水平,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弊大于利,汇率的升值不仅仅让以出口为主的沿海民营中小企业苦不堪言,大量关门倒闭,而且过高的汇率,偏离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当经济最终触底时,外资大量流出对整体经济有较强的破坏性。

  因此,央行是被动的,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不大幅升值,只有大手买入美元,投放人民币给市场,导致市场资金过度宽裕,打乱央行宏观调控目的,去年后半年和今年前半年影子银行大兴,最终导致6月钱荒,就是源于此。

  中国政府为了维持社会稳定不得不连续实施大幅刺激的政策,而境外资金正是吃定了中国政府的这一心理,绑定在中国政府投资的战车上,从中渔利,让人担心的是,一旦政府刺激能力不足,经济结构失调趋于恶化,那时候,这些资金不再恋战,人民币汇率必将面临大幅波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冉学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