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面临美国经济“再平衡战略”新挑战

时间: 2013-07-30 09:17: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在构筑TPP和TTIP之前,美国在1989年联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及东盟六国在澳大利亚构筑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美国一是太平洋上以TPP联合日本,二是在大西洋上以TTIP联合欧盟,三是在全球以PSA联合中国之外的WTO成员。

  中国服务贸易需积极走出去

  在TPP和TTIP两张大网之上,2013年1月,美国联合在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启动“多边服务业协议”(PSA)启动PSA谈判。

  蔡家祥表示,WTO已为全球服务贸易提供了合作规则。中国和许多发达国家也有较好的合作,PSA谈判目前也难冲击中国服务贸易。但杨达卿指出,“美国主导的这个服务贸易同盟,没有邀请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中国(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进口发展中国家)。美国显然试图构筑新的服务贸易壁垒。该协议一旦达成,或影响中国金融业和物流业、信息业、物联网和电商业等。”中国经济发展较弱的一板就是服务业,据商务部数据,从1992年到2012年,中国已20年服务贸易逆差,其中运输物流业逆差最高。正在打造升级版的中国经济,也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而美国新壁垒正是瞅准了中国的服务业软肋。

  美国一是太平洋上以TPP联合日本,二是在大西洋上以TTIP联合欧盟,三是在全球以PSA联合中国之外的WTO成员。杨达卿指出,“ TPP、TTIP、PSA三大贸易联盟短期内或难发挥作用,但未来或有可能架空WTO在全球贸易上的话语权。三大联盟既可捍卫美国主导的,日本和欧盟扈从的全球贸易格局,还能构筑包围并打压后发的经济领头羊中国和俄罗斯等。中国谈了13年,到2001年底才挤上WTO的大车,而俄罗斯谈了18年,到2011年好不容易才赶上WTO的末班车,而这时,美国司机却把其他乘客带到新的高速列车上。”

  “美国在贸易上施展‘再平衡战略’,目标是维护美国的全球经济霸主地位。TPP和TTIP将对中国构筑全球货物贸易的壁垒,而PSA将对中国构筑全球服务贸易壁垒。” 杨达卿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地发展,都要参与全球采购和全球运销。目前,国家经济体的竞争已体现在国家供应链竞争上。这种竞争建立在融合商贸、金融、信息等多元一体的服务体系上。中国目前的全球最大贸易国,但只是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而全球最大服务贸易国仍是美国。中国需要主动打破壁垒,掌握全球贸易的话语权。”

  目前,中国在汽车、铁矿石等外贸物流领域,仍为外资企业垄断。蔡家祥呼吁中国货主企业和外贸企业、物流企业等在“走出去”上能强化协同,提升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微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