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首次发布四类外企百强榜单

时间: 2013-07-26 11:08:52 来源: 上海商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上海市商务委和市外资企业协会联合召开上海外商投资说明会,暨2012年度上海外资百强企业发布会。这是本市首次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纳税总额、吸收就业人数四类百强榜单。这份最新出炉的榜单显示,2012年在沪经营的外企综合优势和整体效益均好于前一年。其中,大众汽车在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两类均排在第一位。

上海首次发布四类外企百强榜单

大众汽车在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两类榜单均排在第一位。张衡年/摄影

  虽然在数量上,外企百强企业仅占到全市外企数的0.3%左右,但百强的合计进出口总额却占到全市外企进出口总额的57.8%左右。

  昨日,上海市商务委和市外资企业协会联合召开上海外商投资说明会,暨2012年度上海外资百强企业发布会。这是本市首次发布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纳税总额、吸收就业人数四类百强榜单。这份最新出炉的榜单显示,2012年在沪经营的外企综合优势和整体效益均好于前一年。其中,大众汽车在营业收入和纳税总额两类均排在第一位。

  市外资协会会长刘锦屏昨日对上海外资先进企业百强进行综合分析时表示,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我国经济也遇到困难的大背景下,去年外资企业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益依然好于前一年。

  四类榜单上的百强企业均为著名跨国公司,与上一年度相比,入围门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譬如,营业收入百强榜的入围“标准”提高了近1.2亿元,纳税总额百强榜的入围提高近0.3亿元,进出口总额百强榜入围提高近0.2亿美元,从业人数百强榜入围提高269人。

  总体来看,2012年度上海外资百强企业在全市外企经济总量中占比很大。虽然在数量上,百强企业仅占到全市外企数的0.3%左右,但百强的合计进出口总额却占到全市外企进出口总额的57.8%左右;营业收入合计数和纳税总额合计数都占到全市外企的40%左右,从业人数也占到全市外企的22.6%。

  而从行业分布看,百强外企与上海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相吻合。无论参照企业数,还是从营业收入、纳税总额、从业人数等绝对值,来自第三产业的百强企业均超过第二产业,尤其是营业收入百强榜和纳税总额百强榜,第三产业占比超过60%。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营业收入百强企业中,金融类企业只有2家,但营业收入占该行业外企营业收入总数的46.7%。在纳税总额百强企业中,金融企业只有4家,但纳税总额占该行业外企纳税总额的66.1%。

  此外,百强企业有超过四分之三的投资来源于欧洲、美洲、亚洲等2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说明投资结构更趋于多元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