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棕榈油贸易融资或受打压 经济贸易局势

时间: 2013-07-19 12:02:59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国内银行机构资金紧张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很快会波及到棕榈油市场。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5月份棕榈油进口数量为443202吨,同比减少5.82%;1—5月份共计进口棕榈油1972692吨,同比减少20.83%。

  “钱荒”继续发酵

  “近期国内银行机构资金紧张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可能很快会波及到棕榈油市场。”有业内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钱荒”将影响到国内棕榈油贸易融资,部分棕榈油贸易企业的融资节奏将放缓,棕榈油贸易融资进口数量将减少。这有助于缩小内外价差,对国内棕榈油市场价格形成支撑。

  “国内棕榈油贸易融资规模巨大,每年进口的500多万吨棕榈油中有60%具有融资需求。”北京中期分析师杨莉娜介绍说。益海、惠嘉以及聚龙等大型棕榈油贸易加工企业是进口贸易融资的主要参与方,他们利用银行开具的3—6个月期限信用证获得银行资金支持,在进口棕榈油销售之后归还银行资金。但由于国内进口棕榈油仅需7—15天时间,在银行开具的信用证到期之前,企业还可以用大量现金投资于其他领域,以降低融资成本。

  由于国内大多数棕榈油贸易企业参与贸易融资业务,国内棕榈油进口数量连年攀升。目前国内港口棕榈油总库存在125万吨左右,最高时曾达到150万吨。高企的棕榈油港口库存打压了市场价格,使国内外价格出现严重倒挂。

  “受棕榈油进口商贸易融资需求的影响,国内销售价格甚至低于进口成本。”华东某油脂企业负责人花末朗称,棕榈油贸易融资企业可以通过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来获得收益,对冲低价销售棕榈油造成的亏损,这也是国内外价格严重倒挂的重要原因。

  5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曾下发《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以及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对棕榈油贸易融资影响较大。“这也是5月份国内棕榈油进口量下滑的重要原因。”花末朗说。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5月份棕榈油进口数量为443202吨,同比减少5.82%;1—5月份共计进口棕榈油1972692吨,同比减少20.83%。国内棕榈油港口库存也从4月底的历史峰值150万吨回落至当前的125万吨左右。

  近期国内银行业集体出现的“钱荒”,对部分中小型贸易企业融资影响尤其大。杨莉娜称,受银行收紧信贷和回笼资金影响,近期国内棕榈油贸易融资规模已经开始降低。

  市场人士认为,国内棕榈油进口数量的进一步走低,也可能有助于加快国内棕榈油市场的去库存化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