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月出口同比降3.1% 大幅低于预期

时间: 2013-07-10 13:37:48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6月出口1.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3.1%,进口0.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0.7%,而贸易顺差1693.4亿元人民币,收窄14%,均大幅低于预期。一方面,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海关总署今日公布,6月出口1.0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3.1%,进口0.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降0.7%,而贸易顺差1693.4亿元人民币,收窄14%,均大幅低于预期。此前,5月出口值同比增幅大降至1%。

  一方面,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内地与香港贸易快速回落;另一方面,受国内经济放缓、外部需求低迷等多因素综合作用。

  此前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各分项指数均现小幅下滑,特别是新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47.7%,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

  显示出企业经营预期持续下降,整体经济需求疲软的状况尚无明显改善的迹象。预期出口下降势头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订单不足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相较而言,劳动力成本、资金紧张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还在其次。虽然需求增长放缓,但6月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降幅再度扩大,反映出企业补库存生产意愿下降,去库存已向去产能转化。

  在去产能过程中,生产需求的减少会加剧整体需求的收缩。而最先受到冲击、并且受冲击最大的肯定是传统产业链上的中小民营企业。6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8.2,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创近九个月新低。其中,新订单指数47.6也是九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严峻的结构性挑战,但短期内经济不太可能发生硬着陆或爆发金融危机。简单来说,新一届政府想要确保经济在一个较低的增速上平稳运行并保持金融环境稳定,但不想立即实施去杠杆或重大的结构性措施令经济剧烈波动。

  鉴于中国政府债务水平较为温和、国内储蓄水平较高且资本账户封闭,这意味着政府能够以更加渐进的方式来推动结构性调整并降低杠杆水平。

  最可能的结果是中国经济将经历一段时期的疲弱增长和结构性调整、在此期间内一些坏账以及实经济中的过剩产能将得到重组。

  瑞银证券认为,继6月中“钱荒”事件后,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安抚市场情绪、银行间市场利率也比预期更快回落,缓解了市场对信贷持续紧缩并引发系统性问题的恐慌。另外,政府出台了引导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新措施,显示下半年流动性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更充裕。(腾讯财经 毛木子 发自北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