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发布调查报告 或折射实体经济“偏冷”

时间: 2013-07-03 11:1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银行家调查报告》和《2013年第2季度企业家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和企业家对未来信心下降。在企业家方面,根据调查,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2%,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4.1个百分点。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3年第2季度银行家调查报告》和《2013年第2季度企业家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和企业家对未来信心下降。该调查报告或折射出目前实体经济“偏冷”。

  根据《2013第2季度银行家调查报告》,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4.1%,较上季下降8.1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1%,较上季下降5.1个百分点。其中,61.5%的银行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下降7.4个百分点;34.1%的银行家认为“偏冷”,较上季提高8.8个百分点。对下季度,66.7%的银行家预期宏观经济“正常”,27.8%的银行家预期“偏冷”。

  在企业家方面,根据调查,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2%,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4.1个百分点。其中,36.4%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上升4.5个百分点;60.8%的企业家认为“正常”,下降4.2个百分点;2.8%的企业家认为“偏热”,下降0.4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3.8%,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2和3.7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明显与2013年1季度调查报告指出的“银行家与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反弹至次高点”形成反差。调查显示,1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反弹至72.2%,较上季大幅上升17.2个百分点,仅低于2010年三季度的最高值;而企业家对经济的感受尽管没有银行家那么乐观,但其信心也在大幅攀升,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6%,较上季上升4个百分点。

  马卡·波尔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高宇航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能感觉出经济开始趋于"偏冷"。就拿我们公司而言,对外出口量已经开始下降,生产成本也越来越高,不如之前好做了,而近期银行业的风波也会进一步影响到我们的业务。”部分企业与上季相比,第二季度的销售额有所下降。

  央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发展并不如人意,再加上外汇占款减少和热钱的抽离,整体经济开始"降温",这些原因可能导致银行和企业对宏观经济的信心下降。”

  此外,《2013年第2季度储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1.8%,比上季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前两年的平均值;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35.7%,较上季下降1.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指出,根据调查报告的结果,宏观政策的调控对物价起了一定作用,但在投资上,或许是受到表现欠佳的资本市场影响,居民投资意愿降低。

  (农村金融时报 李林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林鸾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