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不能对超跌反弹期待过高

时间: 2013-07-03 10:44:21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几日,上证指数在以中石油为首的权重股掩护下收出3连阳,周二指数收盘站上2000点整数关口。外围方面,美国经济延续着稳健复苏势头,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站上50荣枯分水岭上方,新增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劳动参与率也在好转。

  近几日,上证指数在以中石油为首的权重股掩护下收出3连阳,周二指数收盘站上2000点整数关口。笔者认为,经济下行风险加大,资金面不容乐观,不能对近期超跌反弹行情期待过高。

  首先,从公布的各项经济指标上看国内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汇丰6月制造业PMI降至48.2,较5月回落1个百分点,创9个月最低水准。主要指标普遍回落,其中新订单值仅为47.6,显示企业短期内难以摆脱目前库存上升、订单下降困境。其他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连续第三个月放缓,工业增加值再次走低,PPI快速走低增加了通缩的可能性。遏制虚假贸易后进出口增速全面降低,另外,日元近期重回贬值通道也对我国出口造成较大压力。继IMF再度调降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后,各大投行纷纷宣布信贷环境收紧和结构性改革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本届领导班子更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而对经济的增速下滑有较大的容忍度,因此今后不会有大规模刺激经济政策出台。还有一个导致前期指数大幅下挫的原因就是银行期限错配使得短期资金面出现异常紧张状态。从上周末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态来看,央行还是以稳健的政策为主,主要引导银行对自己资产业务作出调整抑制盲目放贷的冲动。近日,央行对部分支行安排增加再贴现额度120亿元,明确要求用于小微企业和“三农”。资金投放较之前更显针对性,且不是对流动性总量进行调整,符合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要求,基本上可以确定下半年流动性不会有太大放松。整体基本面和流动性都将限制中期股指上升的空间。

  外围方面,美国经济延续着稳健复苏势头,美国6月ISM制造业PMI站上50荣枯分水岭上方,新增就业人数稳定增长,劳动参与率也在好转。消费者信心处在近6年高位附近,房屋市场低位强势复苏。由于经济好转,美联储表示下半年将开始缩减资产购买,明年年中以前结束QE政策,并在失业率稳定在6.5%后考虑加息。美联储释放出紧缩信号成为近期市场焦点,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资金快速从新兴经济体流回美国,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近几周平均赎回量创出了历史新高。未来热钱的撤离将对新兴市场股市造成持续性打压。

  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在6月份快速下跌期间,最大跌幅超过600点,前期超跌较为明显。但自创下新低后每天的收盘价均在去年低点上方,显示短期市场信心有好转迹象。指数在2270点附近首先将受到本轮调整来0.382黄金分割位考验,而2340一线则面临去年低位箱体上沿的强大阻力,从近几日走势看反弹缩量非常明显,其延续性值得怀疑,预计难以突破2270压力位。操作上,可参考指数点位逢高逐步布局中线空单。(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