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稳中有为”如何找好抓手?

时间: 2013-06-28 10:41: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虽然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下行压力,但整体形势依然平稳。中国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目前面临的主要不是失速的问题,而依然是“稳中求好”、“稳中求优”的问题,即质量和效益的问题。

  虽然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下行压力,但整体形势依然平稳。李克强总理日前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会议同时要求,要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定市场预期。要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

  中国经济运行平稳无需担心

  经济下行会否失速,地方债、影子银行和“钱荒”等金融风险是否会失控……最近,市场上担忧中国经济的情绪似乎越来越浓烈。专家指出,目前虽然存在许多问题,但经济平稳运行的主旋律不能被消极情绪所掩盖。

  “到目前为止,从经济增长速度上看,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行;各项指标,包括就业没有大的起落,有关指数也没有出现大的下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并不太大。”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丁茂战分析说,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上届政府就已经清楚,无论从总体经济布局上,还是具体操作层面,都已经给予了足够重视。最近发生的金融证券领域的事件,根源不是缺钱,是制度设定上存在一定的梗阻,也有信心问题,也有炒作因素。中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目前定的目标并不高,已经考虑到调结构的因素。

  包括投资、消费在内的许多积极因素使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有机构调查显示,5月份经济活动在相对疲弱的水平上企稳,通胀压力仍较小;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再度强劲增长,这抵消了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支撑整体固定资产投资依然实现约20%的稳健增长,并帮助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企稳于9.2%。另据中国经济景气中心4月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消费者未来6个月计划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意愿提高了10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景气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目前面临的主要不是失速的问题,而依然是“稳中求好”、“稳中求优”的问题,即质量和效益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