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盘活存量支持实体经济 货币政策没理由放松

时间: 2013-06-21 13:41:3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新增信贷要用到效率高、国家政策扶持的领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用于还旧债甚至是以钱炒钱。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解释盘活存量是,一方面要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货币运行效率。

  新增信贷要用到效率高、国家政策扶持的领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用于还旧债甚至是以钱炒钱。货币政策也没有必要收缩,对于市场的短期资金紧张,可以通过市场操作适当进行调节,不能使利率飙得太高。

  看来货币政策不会放松,这是6月19日晚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的明确信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指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专家分析,当前中国货币和信贷的总量与规模非常大,存量货币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足,效率不高,货币空转甚至是泡沫化的问题严重,不能一味靠信贷刺激来保持经济增长,必须通过改革优化信贷结构,充分发挥存量货币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不放松。

  新增信贷用到政策扶持领域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说法,跟以往有所不同。”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总体来看,当前中国的货币和信贷规模已相当大,M2/GDP的比例超过200%,今年以来的货币增速也非常快,所以要提高和挖掘存量货币的效率,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截至5月末,中国M2总量达到104.21万亿元,M2增速为15.8%。周景彤认为,这印证了货币的配置效率不高,货币存量对经济的支持不够,甚至在金融机构空转,货币的泡沫化、虚拟化严重。盘活存量就是要优化信贷结构,引导货币健康流动,提高使用效率。用好增量的意思是,新增信贷要用到效率高、国家政策扶持的领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不是用于还旧债甚至是以钱炒钱。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解释盘活存量是,一方面要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货币运行效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对本报记者分析,这是李克强总理深化改革政策在金融领域的延续,通过深化改革发挥金融在社会资源配置上的杠杆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前中国的信贷总量很大,很多都投放到产能过剩的领域,以及房地产等泡沫领域或一些无效率的项目,以后必须对这些领域的信贷投资进行压缩和控制。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思路是: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两位专家表示,一直以来,信贷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很不够,必须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新兴产业的信贷投入与支持。

  短期资金紧张可通过市场操作调节

  最近,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张,股市也连续大跌,市场一直呼吁降准等宽松措施,但货币政策是否该宽松也有很大争议。

  “不能一味用信贷刺激来稳增长。这次会议不仅提到稳中有进,还提出了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就是要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周景彤表示,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会维持总体稳定的局面,至少不会放松。当前市场和金融机构由于资金紧张呼吁放松货币政策,可以理解。但从宏观经济和总量上看,资金是不紧张的,也没有必要放松。央行不放松政策也是贯彻中央的政策意图,通过倒逼提醒金融机构“好自为之”。

  “在总量上,我们已没有理由和条件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必须对货币增长进行控制。货币增量增长不能太多,而且要用到‘刀刃’上来。 ”郭田勇表示,货币政策没有必要收缩,对于市场的短期资金紧张,可以通过市场操作适当进行调节,不能使利率飙得太高。

  会议提到要严防金融风险,周景彤分析,现在中国经济风险向金融领域传导的可能性在提高。短期痛苦一点,有利于中长期的经济发展。如果还用货币刺激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就会埋下更大的隐患。

  郭田勇则强调,必须要通过改革来化解经济中的问题,比如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降低金融准入、利率市场化和汇率改革等措施。确实,会议也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成立民营银行等措施,周景彤希望,这些方面能够具体落实和加快步伐。记者 曾会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会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