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地对港套利贸易得到遏制(经济聚焦)

时间: 2013-06-20 16:15:5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6月18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消费市场、外贸等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沈丹阳认为,5月份外贸增速大幅下降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也是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真实反映。


\

 

制图:蔡华伟

 

  6月18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消费市场、外贸等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人民币升值对外贸企业影响较大

  据海关统计,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折合3451.1亿美元,增长0.4%,增速大幅回落。

  沈丹阳认为,5月份外贸增速大幅下降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也是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真实反映。商务部日前就当前外贸形势对1000多家外贸企业开展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外贸企业普遍反映,近期出口形势不佳,人民币升值和外需不振是制约出口的两大主因。

  沈丹阳表示,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影响出口企业接单。由于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不足,前几个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就已经很突出,接的主要是短单、小单。从人民币升值对企业的具体影响来看,83.7%的企业反映出口利润下降,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21.2%的企业不敢接单或者被迫放弃履约。

  沈丹阳表示,近期一些国家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虽然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本国经济复苏,但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这种货币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也是更加明显。希望各国能够遵循G20央行行长和财长的共同声明,尽量减少本国货币政策对其他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要坚决抵制竞争性贬值。

  国际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是影响出口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世界贸易组织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进出口分别同比下降0.44%和0.03%。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欧盟、日本进口都是负增长,分别下降了2.6%、6.2%、7.2%。

  除了以上因素以外,企业还认为,成本上升、资金不足、订单外流、贸易摩擦也是影响当前出口的重要因素。这次调查中,企业选择要素成本上升、资金短缺、订单分流至周边国家以及贸易摩擦影响出口的,分别占53.9%、23.1%、18.9%和15.2%。

  沈丹阳表示,从进口来看,国内工业生产的放缓和国际商品价格的下跌是进口低迷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国内工业生产持续在低位运行,影响了进口需求。从全年外贸趋势看,总体上形势是比较严峻的,实现预期的宏观目标要克服很多困难。

  内地对港贸易增幅大幅度回落

  在回答记者关于“贸易虚增和对港贸易”的问题时,沈丹阳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增量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实现的,其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以现在媒体上所说的“套利贸易”方式实现的,这使得海关统计的内地对港贸易连续几个月出现了异常增长。

  沈丹阳介绍,在发现这样的异常增长以后,商务部展开了研究调查,研究后的结论是,这种所谓的“套利贸易”虽然并非为了骗取出口退税,但如任其发展,对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对外贸易都是有害的。因此,商务部与其他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认真调查分析了其中的原因,提出了解决的对策。5月份内地对港贸易增幅大幅度回落,主要正是由于所谓的对港“套利贸易”得到遏制。

  消费市场下半年有望继续回升

  1—5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同期放缓1.9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9%,比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继续小幅回升。

  其中,乡村消费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4.8%,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月加快0.5和1.0个百分点,比城镇消费增速高2.2个百分点。食品、服装、家电、通讯器材销售稳中回升。

  5月,餐饮消费缓慢回升。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比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放缓3.7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餐饮企业收入降幅有所收窄,限上餐饮企业收入下滑1.8%,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6.6%,降幅分别比4月收窄1.0和0.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呈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回升的走势,3月、4月、5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6%、12.8%和12.9%,名义增速是逐月加快。

  沈丹阳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虽然消费市场面临的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市场有效需求有待提升,影响居民消费增长的因素还不少,但总体看,居民消费信心有所回升。只要宏观经济保持稳定,政策调整到位,有利于促进消费的改革措施得以推进,下半年的消费市场可望继续保持回升的势头。

  利用外资连续4个月正增长

  1—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249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下同)343亿美元,同比增长20%,对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投资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沈丹阳表示,对今年对外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充满信心。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我国企业对外投资涉及的行业面也越来越广,投资结构总体上趋于优化,也趋于更加合理。

  统计显示,今年1—5月,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将近90%流向了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制造业和采矿业这五大门类。除了对商务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投资有所下降外,今年我国企业对其他行业的投资增长都是非常强劲的。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最近发布的报告认为,随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发展,涉及的行业范围更广。除资源类项目外,其他行业领域的投资项目都在增加。毕马威预计在促进消费升级、绿色发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等推动下,未来农业和食品、新能源、房地产和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将逐步成为中国企业新的海外并购热点产业。

  吸收外资方面,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56亿美元,同比增长0.29%(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连续4个月保持了正增长。1—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609家,同比下降7.0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预测,今明两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仅略有改善或者将出现恶化,外资复苏会进一步放缓。今年以来,发达国家对外投资仍然没有起色,部分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出现了下降。

  “相比之下,中国外资能够保持正增长已经相当不容易。”沈丹阳表示,我国吸收外资的走势还是相对比较平稳或者相对表现比较好的。连续4个月单月吸收外资的正增长的情况,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预计全年的外资形势还将保持平稳的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 珂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