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易所隔夜利率飙涨300% 资金面紧张超预期

时间: 2013-06-07 13:21: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有意在公开市场缩减回笼力度,本周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创下春节后的新高 至此,继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小幅净回笼后,本周公开市场重返净投放1600亿,创下了春节后净投放量的新高。

  □央行有意在公开市场缩减回笼力度,本周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创下春节后的新高

  □近期资金面趋紧超出市场预期,是由节日备付、外汇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预计短期内很难缓解,央行将继续减弱回笼力度

  端午假期前,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愈发严峻。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市资金价格均飙涨,其中,银行间隔夜回购疯涨141个基点至6.15%,创下了约17个月来的新高,而交易所隔夜回购盘中一度飙高至28.20%,收盘于12.75%,涨幅约为322%。

  面对此,央行有意在公开市场缩减回笼力度,本周实现净投放1600亿,创下了春节后的新高。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资金面趋紧超出市场预期,是由节日备付、外汇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预计短期内很难缓解,央行将继续减弱回笼力度。

  银行间隔夜回购最高飙至10%

  周四,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价格全线上涨。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资金价格盘中最高利率竟飙涨至10%以上,最后加权平均利率收于6.15%,为昨日所有资金价格最高的品种,与其他中长期品种均形成了“倒挂”。

  昨日市场曾传闻,近日某股份制银行因支付拆借资金时违约,导致头寸不足,四处向市场借钱,但记者向该行资金处主管求证时,遭到了该行的否认。

  事实上,近期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难度加大,已成常态。据国内某大行交易员表示,昨日五大行“出钱”甚少,临近尾盘时,某大行还在四处借钱。

  不仅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上资金价格也暴涨。隔夜回购利率在早盘便开在20%以上,最高冲至28.2%,全天持续在26%附近,直至尾盘跳水,全天收于12.7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了逾322%。

  以往每周四,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大涨成常态,但本周四却不同寻常。由于端午假期原因,昨日隔夜回购拆借利率的实际资金使用天数由原先的3天增加为6天,再加上近日资金面大为紧张,因此出现了暴涨。

  受资金面紧张影响,昨日农发行招标的200亿6月期金融债,实际参与资金仅约115亿,中标利率为3.4493%,大幅高出二级市场水平,为今年利率债中首次出现“流标”。

  多因素促央行本周如期净投放

  面对资金面紧张升级,央行也顺势在公开市场缩减了回笼力度,周四发行了110亿元3月期央票和进行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9089%及2.75%。

  至此,继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小幅净回笼后,本周公开市场重返净投放1600亿,创下了春节后净投放量的新高。

  对于近期资金面紧张升级的原因,市场人士指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分析,促使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原因主要有三。

  其一,在美国QE缩量的预期下,5月开始外汇占款规模可能逐步下降。在银行目前超储率较低的情况下,临近端午节长假,多因素共同影响了目前的市场流动性。

  其二,以往每年季末,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集中到期,一般由自营来接盘或者向银行内部借钱以度过紧张时点,但随着央行上月禁止同一银行的理财与自营户之间交易,令理财户不得不提前筹措资金,以应对理财产品到期但所投资标的物尚未到期的资金需求。

  此外,近期银行间市场大额购汇比较明显,主要原因是外管局20号文对银行外汇头寸下限的考核时间截至6月底,商业银行需要增大外汇买入以达到考核要求,加剧了资金紧张。

  因此,在此背景下,央行仍继续开展正回购和发行央票,虽然操作量有限,但此前连续操作,其对资金面的累计影响不容小觑。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傅雄广指出,由于7月5日还将迎来准备金常规缴款,预计目前资金面度过短暂的紧张后,趋紧局面仍将持续到7月上旬。

  (上海证券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媛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