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诺奖得主斯宾塞:中国服务经济需要政策配套

时间: 2013-06-07 11:39:5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网友评论 0
  • 我们在交易会前专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为中国与世界的服务贸易发展把脉。斯宾塞说:“当今全球供应链的组成部分中,服务几乎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在商业服务领域。

专访诺奖得主斯宾塞:中国服务经济需要政策配套

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

  我们在交易会前专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为中国与世界的服务贸易发展把脉。

  斯宾塞说:“当今全球供应链的组成部分中,服务几乎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在商业服务领域。如果想要追求贸易领域更高附加值的目标,就必须越来越倚重于全球供应链中的服务贸易,而这是中国,也是许多新兴经济体的目标。中国国内的服务业增长可以说潜力巨大,所以非贸易经济是中国是较大的一个增长点。在贸易经济层面,研发、产品推广、基础设施中的项目管理和物流等方面,中国都具备竞争力,并且有望迅速增值。”

  斯宾塞讲,中国在服务经济领域的机遇巨大。由于中国百姓收入的增长和新中产阶级的迅速扩张,他们将对服务消费的需求和要求都越来越高。为了适应这种发展趋势,中国需要扩大市场容量,许可和支持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创立和发展,使经济需求的增长点向服务业转移,这些目标都需要相应的政策改革和机构建设。

  全球服务贸易是块“大蛋糕”,传统的制造业也在趋于“服务化”。斯宾塞表示,全球贸易中很大部分的增长开始流向服务贸易领域,尤其是全球供应链中被归类为制造业中的服务提供部分,即制造业服务化。随着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其在全球供应链的服务经济将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丁小希 贾振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丁小希 贾振成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