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第1 中国位列第21位

时间: 2013-05-31 10:42:1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30日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从2012年的排名第二跃居第一。报道说,在中长期评价上,日本与过去相比大幅下降,与叙利亚和意大利同属于“落后组”,而中国、德国、韩国等国属于“先进组”。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30日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美国从2012年的排名第二跃居第一。中国的竞争力从第23名上升至第21名。去年的“领跑者”香港排名降至第3位,台湾排名跌出10名以外。

  金融行业强势反弹、大量技术革新及成功的公司成为美国荣登榜首的原因。报告称,排名前30位的经济体中包括10个欧盟成员,其中瑞典在2012年基础上取得好成绩,排名升至第4位。德英排名未发生变化,分别排名第9位及第18位,法国从第29位上升至第28位。

  在此次排名中“金砖国家”的命运各不相同。中国从第23名上升至第21名,俄罗斯从第48名上升至第42名。印度从第35位下跌至第40位,巴西从第46名下跌至第51名,南非从第50位下跌至第53位。IMD世界竞争力中心负责人格瑞里称,虽然金砖国家在竞争力排行中的表现各不相同,但它们都是充满机会的地方。

  日本竞争力排名比去年上升3个名次至24名。《日本经济新闻》30日称,这是对主张通过金融量化宽松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经济恢复活力的“安倍经济学”的肯定。报道说,在中长期评价上,日本与过去相比大幅下降,与叙利亚和意大利同属于“落后组”,而中国、德国、韩国等国属于“先进组”。

  韩国《来日新闻》称,与韩国停滞不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跨越,去年23位的中国今年已经超过韩国排在21位。评论认为,日本竞争力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竞争力的衰退,韩国也有同样的问题。《韩国经济》评论称,韩国不仅落后于台湾地区,今年甚至被中国大陆超过,这分明显示韩国在世界舞台上正在愈发退步。企业效率方面的急剧退步令人担忧。报道说,即使没有竞争力报告,韩国近年低速增长和严重老龄化问题也让人忧虑。

  格瑞里表示,在出炉排名榜过程中参考了333项标准,其中2/3的标准是统计数据,其余为第三方民意调查。最终,确定竞争力大小还要看一些重要指标,如制造业、多元经济、出口、基础设施投资、教育、支持中小企业、执行财政纪律,尤其是维护社会团结。(环球网记者万宇 文玉 丁良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万宇 文玉 丁良恒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