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江苏银行频爆出售客户信息丑闻 上市之路道阻且长

时间: 2013-05-27 15:06:03 来源: 投资者报  网友评论 0
  • 江苏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去年双双走高,而同期净利增速仅同比增长20.6%,远低于资产规模更大的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银行通过清收及核销等措施,累计压缩、处置不良资产11.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现金清收8.56亿元,呆账核销2.60亿元;年末抵债资产余额为0.25亿元,较年初下降32.61%。

  江苏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其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去年双双走高,而同期净利增速仅同比增长20.6%,远低于资产规模更大的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和上海银行。

  由于江苏银行在十余家排队上市的城商行中表现逊色,近年其加大力度清收不良资产,但仍难以在激烈的上市排队中取得先机。

  《投资者报》记者致电江苏银行,其董事会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打通了江苏银行办公室的电话,对方表示不接受电话采访,希望发采访传真。但截至发稿,记者的书面采访问题并未得到江苏银行有关回复。

  处置不良资产任务重

  数据显示,2012年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01%,比2011年的0.96%提高了0.05个百分点。虽然其不良贷款率的绝对数据并不高,增长的也不多,但不良贷款余额则多了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35.65亿元,比2011年末的27.89亿元增加了7.76亿元,增幅将近三成。

  而一同排队等待上市的上海银行则在2012年出现不良贷款双降的良好局面。其2012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0.84%,比2011年底的0.98%下降了0.1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32.64亿元,同比减少0.15亿元。

  已经上市的北京银行去年不良率虽然也有所上升,但只有0.59%,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远小于江苏银行。

  更为重要的是,江苏银行所显示的不良贷款还远远没有直观地反映出去年新增的不良贷款。

  江苏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银行通过清收及核销等措施,累计压缩、处置不良资产11.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现金清收8.56亿元,呆账核销2.60亿元;年末抵债资产余额为0.25亿元,较年初下降32.61%。

  这就是说,江苏银行所显示的不良贷款余额已经剔除了已处置的11.16亿元不良资产。以此计算,实际上2012年江苏银行的不良贷款新增了18.92亿元。

  事实上,江苏银行每年都会新增不少不良贷款,只是每年都会处置不少,去年更是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资产,核销了2.60亿元。而其2011年通过清收及核销等措施,累计压缩、处置不良资产虽也高达9.69亿元,不过其中核销仅为0.5亿元。

  江苏银行在年报中称,公司在不良贷款处理与管理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不良贷款名单制管理,狠抓不良贷款清收。二是稳步推进制度建设,规范公司不良资产的管理和处置。三是开展不良资产风险排查,推动不良资产全面压降。四是多渠道处置抵债资产,加快对剩余抵债资产的处置进度。五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开展呆账核销工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江苏银行大幅度清收不良资产,主要目的还是为上市冲刺,希望留下一个比较好的资产底子,在上市排队中留下好印象。

  净利增速慢于同行

  但或许事与愿违。在不良贷款增加的情况下,江苏银行的净利增长也低于资产规模相近的同行。

  按截至去年末的资产规模计,江苏银行是中国第三大城市商业银行,仅次于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江苏银行全行资产总额6502.38亿元,本外币各项存款总额5318.63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总额3522.1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26.47%、22.47%和21.11%。全年共实现税后净利润70.36亿元,同比增长20.6%,显示其净利增幅小于存贷款增长速度。

  2012年,江苏银行的利息净收入为176.02亿元,比2011年增加18.29%。其利息收入与利息支出分别增长34.2%与59.9%。

  事实上,随着央行在2012年内的两次非对称降息,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江苏银行利息支出的增幅超过利息收入的增幅,利息净收入的增幅也远低于贷款规模的增长。而在此情况下,其存贷比为66.22%,远低于监管红线75%,也表明其资金并没有充分利用。

  与此同时,同为上市竞争对手的上海银行2012年吸收存款总额5450.32亿元,同比增加16.77%。贷款和垫款总额3905.40亿元,同比增加16.72%。虽然存贷款增幅低于江苏银行,但是实现净利润75.17亿元,同比增长29.46%。净利润和增速都超过了江苏银行。而上海银行2011年的时候,净利润还低于江苏银行。

  与同为竞争上市,且距离总部只需一个小时高铁路程的上海银行相比,江苏银行不管在资产规模还是净利增幅上都处于落后位置。

  负面信息影响上市进程

  除了经营业绩表现不佳,去年还频频爆出江苏银行出售客户信息等多桩丑闻。

  有消费者投诉称,办了张江苏银行信用卡后,就经常收到有关某时段刷卡积分3倍及消费打折的短信,这些信息经常在中午或晚上甚至半夜发过来,多次打电话联系江苏银行,却不见效果。

  后又有新闻称,江苏银行上海金桥支行在去年2月至4月期间,凭借宜信普惠信息咨询公司提供的授权查询书,在未与客户发生业务关系的情况下,查询了3.2万余人的个人信用报告,因此被央行上海分行责令整改。

  然而,江苏银行很快提出异议,表示是宜信普惠本着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设想,经客户同意,推荐客户到江苏银行上海分行金桥支行办理信用卡。

  在越来越市场化的银行竞争中,仅仅是辩白已经远远不够。江苏银行并未对有关客户进行必要的处理或者道歉,显示其风控和市场服务意识很不健全,在竞争激烈的上市排队中,这种做法很难取得先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