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外交困”倒逼外贸企业转型“突围”

时间: 2013-05-27 11:51:07 来源: 中工网  网友评论 0
  • 4月26日,江苏省赣榆县一家玩具加工出口企业的工人在赶制2014年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张旭昆强调说,外贸同行间也存在博弈,比如如何让同类产品更具竞争优势,如何通过转型获得更多订单。

  外贸企业如何突围

  事实上,相较于传统的出口企业,科技含量高的出口企业压力普遍感觉不大。然而,现阶段我国技术贸易只占进出口总值不到2%,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仍然任重道远。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外贸企业转型有三大方向:首先是开拓新兴市场,发展电子商务,拓展中东、拉美、非洲等地区的贸易;二是进军内贸市场;第三条路是依靠技术、产品和设计等方面的创新,打造外贸自主品牌。

  “从长远看,第三条路是最终选择。现在,我们太多的外贸企业给‘洋品牌’打工了。”上海出口商品企业协会会长冯郑州说。

  事实上,在出口竞争中,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尝到了加强设计、培育自主品牌带来的甜头。在上海,品牌产品在其GDP中所占份额呈上升态势,尤其是外贸企业的品牌建设已成为上海经济和企业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些名牌产品主要集中在机电设备、食品加工、农产品及加工、轻工、建材这五大行业。

  “打造品牌时,处理好制度、技术与文化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也非常重要。”正戎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孙云龙认为,一流品牌不仅仅是商业运作,更是经营文化,品牌文化要和企业文化相融合。正是由于部分国内企业不注重品牌文化的经营,导致在进入国际市场时发生贸易摩擦。

  除了常讲的提高产品质量培育自主品牌以外,经营模式的创新,在国内外贸群体里对组织结构、产业结构进行创新,也可以推动外贸的进一步升级。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雪坤建议认为,改变以前单个企业做外贸的方式,形成一个集团,形成一个产业链做外贸。这些方面如果做得好,会把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和创造外贸价值的能力提升一个层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