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昆仑岩:经济改革需处理好八大关系

时间: 2013-05-16 10:21:44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年积累的矛盾问题凸显,亟须有效解决。中国作为处于后起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所占比重总体上不能再降低,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名存实亡。

  昆仑岩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多年积累的矛盾问题凸显,亟须有效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坚持党管经济、抓中心,为国家经济改革和发展把关定向,是命运攸关的重大原则。笔者认为,依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在经济工作指导上应正确认识和处理八个重大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非公经济与公有经济的关系。欧洲国家在私有化、自由化浪潮中付出了沉重代价,但即便这样,它们目前仍保有相当高的国有化程度,国企投资占全国投资总额的比重一般都在20%以上。而我国2008年末在全国企业资产中国资仅占23%。中国作为处于后起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国有经济所占比重总体上不能再降低,否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名存实亡。

  二要正确处理国企改革与国资做强的关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是要搞掉国有企业,而是要增强国有资本的活力、竞争力和控制力。确保国有资本在重要骨干企业有效控股和保值增值,支持重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和国际竞争中的主力军作用。应警惕以改制为名放弃国资控股权,以及变相低估和贱卖国有资产。

  三要正确处理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的关系。没有宏观调控的市场比没有市场更可怕,这是世界市场经济国家从旧自由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惨痛教训中反复强化的共识。因此,绝不能等市场经济运行出了大乱子,才来收拾烂摊子,让国家资本为外国资本、私人资本买单。

  四要正确处理竞争促效与共富为民的关系。必须承认,近年我国的贫富分化,已经到了危及改革成败的严重程度。那种从富人利益出发的“不均贫富均机会”的主张,不符合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也不符合现代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二战后,美英等西方国家为缩小过大的贫富差距,个人所得税的高税率、边际税率曾达到80%,英国甚至达到90%。目前,美国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的群体所交纳的税款,每年占全国个人税收总额的60%以上。

  五要正确处理扩大开放与自主发展的关系。在有选择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的同时,优先保证和支持本国先进技术和民族资本发展。外资在中国市场应进入平等竞争阶段,不应继续享受种种特殊优惠的不公平的超国民待遇。在国际经济合作和贸易中,严防事关国家经济命脉的金融和重要产业被外资控制甚至垄断,坚决防范里外串通暗箱操作,防范各种陷阱风险和战略失误。

  六要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发展环境的关系。运用倒逼机制,把“缓增长”变为“调结构”的发展转机,把生态、资源、科技等发展环境条件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和硬指标来抓,用几年时间踏踏实实做点事情,使中国经济发展站到新的起跑线上。

  七要正确处理规模优势与技术优势的关系。一个对外国技术依存度高达60%以上的国家,经济规模的增长是经不起打击的。要真正把占领核心技术制高点作为经济发展引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重点核心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步伐,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打造坚实的科技实力基础。

  八要正确处理权力行使与权力约束的关系。政府出台重要的经济政策、法规和改革举措,重大经济建设项目和投资,国有资产、资源和财富的变更与处理等,必须严格遵循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符合党的经济方针政策,并提经党委集体研究同意后,提交人大专题审议批准后方可实施。政府的用权行为,必须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接受司法机关监督和裁处。▲(作者是解放军某部学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