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分析及货币、财政政策展望

时间: 2013-05-15 15:01:03 来源: 中国发展观察  网友评论 0
  • 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3%,增速较2011年回落2.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增速较2011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0.7%,增速较2011年回落0.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增速较2011年回升1.2个百分点。

  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分析

  (一)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长期看,我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结构问题,包括城乡结构问题、地区结构问题、收入分配结构问题、投资消费结构问题、产业结构问题等等。结构性问题从广义上讲是制度层面的问题,从狭义上讲则是价格层面的问题。如果不通过改革完善制度,理顺定价机制(尤其是土地、资源、能源、资金、外汇等生产要素的定价机制),仅仅依靠行政命令和短期政策,是无法解决我国经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解决结构性问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从短期看,我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总量问题,即总需求和总供给之间的匹配问题。从过去一年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持续负增长、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来看,总量问题依然是产能相对过剩、需求相对不足的问题。因此,2013年政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稳增长,即通过适度扩大总需求,以使之尽快与总供给(实际产能)相匹配。根据定义,经济中的总需求通常指名义总需求,它在数量上等于货币供应量与货币流通速度的乘积。由于货币流通速度通常保持稳定,因此,适度扩张总需求在政策操作上等同于适度提高货币供应量增速。(来源:《中国发展观察》2013年第五期)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发展观察 作者:范建军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