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IMF警告亚洲金融失衡威胁 做活做强实体经济系关键

时间: 2013-05-13 11:17:04 来源: 中广网  网友评论 0
  • 【导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亚洲金融失衡,呼吁决策者及早应对过热风险。孙立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证券研究所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经济文汇》编辑、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以及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共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原标题:IMF警告亚洲金融失衡威胁 做活做强实体经济系关键

  【导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亚洲金融失衡,呼吁决策者及早应对过热风险。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继半个月前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说金融危机遗留下来的风险和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天又对亚洲金融风险做出警告。

  IMF在最新发布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对亚洲经济前景做了一个比较乐观的判断。具体来说,在经历了去年的经济放缓之后,今年亚洲的经济增长率将逐步增强,大约达到 5.75%,主要驱动力是持续强劲的国内需求。

  但IMF也敦促决策者们做好准备,对任何预期的过热风险“早做果断回应”。IMF说,在一些亚洲经济体,信贷激增、融资条件宽松以及资产价格不断攀升助长了金融失衡因素的累积。

  IMF预计,中国仍将是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可能保持在8%。包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和柬埔寨在内的东南亚大部分经济体增长将超过6%。也就是说,亚洲决策者需要在防范金融失衡与继续促进增长之间找到平衡。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就此发表评论。

  IMF说,过去几年里,得益于强劲的国内经济增长,以及发达国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亚洲一些地区的资产价格已经快速上涨。香港过去四年里房价已经上涨超过一倍,重返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峰值水平。东南亚股市一再创下新高,菲律宾比索和泰铢兑美元汇率也大幅上升。按照IMF的说法,资产价格快速增长对金融失衡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孙立坚表示,风险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的失衡。一个层面是,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亚洲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大家都在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但是实体经济的复苏因为亚洲国家外向性的调整结构需要时间,而发达国家解决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也需要时间,所以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因为没有利润可言,所以很少,这是第一层面的失衡。

  第二层面的失衡是,亚洲的金融发展都很滞后,尽管我们都是制造业的国家,很多金融的投资渠道和大众对于今天金融投资所带来的风险的意识都很有限,大家很容易抱团取暖,因而市场由于资金的堆积就形成了资产泡沫,这是第二层的失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