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朱民:中国金融改革必须面向实体经济

时间: 2013-05-13 11:11: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改革在过去30多年特别是近15年来有了很大发展。当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背离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不但会产生金融危机,而且会误导实体经济,本轮全球危机始于美国“次贷危机”便是明证。

  中国金融改革在过去30多年特别是近15年来有了很大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第一次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了压力测试,结果亦显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

  但与此同时,中国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正在积累,受到的外部冲击越来越多,金融“脱媒”亦在加速。这些都要求中国金融业必须继续推进改革,而改革出发点和目的,必须是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原则和标准。

  金融业不能背离实体经济

  金融业必须面向实体经济,这是本轮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各方共识。危机以后所有人都在总结,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危机?得出的结论是至少有三个重要因素,促成了本轮全球金融危机。

  首先是全球金融业体量过大。2007年,全球金融资产总额占GDP比例为450%~460%。这一占比目前下降到360%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全球金融业虚拟经济总量与实体经济总量之比,仍然高达3.6倍。而关键问题是,金融业规模的膨胀主要不是因为资本金扩张引起的,而是杠杆率过高造成的。雷曼兄弟倒闭时,其杠杆率高达40倍,即其资本金只占资产规模的2.5%。

  其次,金融业中介活动越来越从传统的银行转到以资本市场为主的操作和运营。在传统的中介活动中,银行面对其客户的经营活动会受到一定的监管和规范。而当它转向以资本市场为基础时,交易规模就会迅速扩大,但监管和规范却未能跟上。在发达国家,危机发生前,商业银行的资产经过证券化,已有一半以上被市场投资者持有。正是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业的交易速度和规模快速扩张。而资本市场强烈的顺周期性,已经为危机的发生准备了“温床”。

  第三,金融业产品创新步伐太快,市场对其认识和了解不足。

  为什么金融市场会发展得如此之快?为什么整个业务会从银行业转向影子银行业?为什么资产证券化会如此之膨胀?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业背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转而为自我服务。

  金融业在为实体经济服务时,其受到实体经济需求的约束,发展具有规范性和合理性。但一旦它从为实体经济服务转向为自我服务,整个金融市场就可以无限“野蛮生长”。危机之前,全球金融衍生产品交易规模高达450万亿美元,至今还有400万亿美元。外汇市场目前一天的交易量超过5万亿美元,但其中98%和贸易没有关系。当整个金融业转向自我发展时,交易速度在加快,波动亦在加剧,影响力同时也在扩大。

  当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背离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不但会产生金融危机,而且会误导实体经济,本轮全球危机始于美国“次贷危机”便是明证。次贷及其衍生品的膨胀人为地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制造了房地产泡沫。最后,相关金融产品和机构破产,导致了房地产泡沫的破灭,接着又导致了宏观经济的危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