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处潜在增速下方运行 弱复苏不改景气回升

时间: 2013-05-13 10:48: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但较宽松政策、换届效应、库存因素将支持我国经济稳步小幅回升,二季度和全年增长8%左右,CPI趋势温和 展望未来,稳增长政策以及换届效应会继续发挥作用,企业由“去库存”逐步转入“补库存”,宏观经济运行将延续弱复苏态势。

  “弱复苏”不改景气回升

  经济仍处于潜在增长速度下方运行。但较宽松政策、换届效应、库存因素将支持我国经济稳步小幅回升,二季度和全年增长8%左右,CPI趋势温和

  文/祝宝良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环境略有好转,我国稳增长政策支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经济自主增长动力仍显不足,经济增长速度低于预期。展望未来,稳增长政策以及换届效应会继续发挥作用,企业由“去库存”逐步转入“补库存”,宏观经济运行将延续弱复苏态势。

  国家信息中心开发的经济景气指数系统也显示,我国的先行指数领先工业生产等指标约一个季度到三个季度,至2013年2月我国先行指数已连续15个月回升,先行指数持续平稳上升表明,我国经济在今年有望保持缓慢回升的态势。预计二季度和全年我国GDP将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

  “弱复苏”四大新特征

  国民经济中生产面运行基本保持平稳。

  目前,经济稳定性有所提高。展望未来,较宽松政策、换届效应、库存因素将支持我国经济稳步小幅回升。从库存周期看,企业进入回补库存阶段。随着2011年底以来企业大幅降价削减库存,2012年社会总库存增加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1.5%,仅次于2000年的1%成为历史上非常低的水平。

  加之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开始稳定,企业去库存过程基本完成。从削减库存的时间看,从2011年末起,企业去库存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从历史经验看,企业去库存一般持续一年左右,到2013年3月末,企业去库存也基本结束。

  内需保持平稳,外需好于预期。

  从投资看,2012年5月份以后陆续批准的基础建设项目结转到2013年的工作量较大,地方政府换届效应和重大规划建设项目将会加快投资进度,基建投资将高位增长。当然,也要看到,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使房地产企业保持谨慎观望态度,受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长继续回调势头。

  尽管严格公务消费有效抑制了公款吃喝,下拉社会消费品零售,但仅降低0.5个百分点。相比较,城乡居民收入与就业形势良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进,网络消费、社区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进一步显示出较大潜力,预计全年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增长13%左右。

  从进出口看,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出现回暖迹象。4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4.7%,进口增长16.8%,从3月份的逆差9亿美元升至顺差182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我国的外贸形势好于上年,预计全年出口增长12%左右,进口增长8%,外贸顺差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