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致外贸企业面临生存挑战 虚假贸易成推手

时间: 2013-05-13 10:17:5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文章摘要:一位不愿意署名的外贸企业老板介绍说,所谓套利,就是做虚假贸易。如今,相对以前的负头寸,银行持有的资金成本大大提高,银行就不能单方面作汇率升值的预期,也不能把这些资金用于贸易融资。

  外管局新规踩刹车

  人民币这一波升值还会持续多久?

  为了寻找这个答案,监管层的确煞费苦心。显然,只有做多而无做空的外汇市场,是一个不正常的外汇市场,要增加人民币弹性,逐渐培育做空机制也是完善机制的长久之计。

  自从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表态“中国近期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后,人民币就屡屡创出新高,各界也一直在乐此不疲地“猜谜”此项政策何时兑现。

  但央行当前调控目的就是在国际资本涌入的情况下,减缓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如果选择在当前这个时机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此前稳定汇率的努力有可能付诸东流。

  于是,暂且取而代之的是,外管局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主要内容,除了加强对虚假贸易的监察力度,另外就是加强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将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与外汇存、贷款比率挂钩。

  2005年,外汇管理局决定实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并将下限设定为零。此后,外管局曾对下限进行过多次修改,最近一次修改是将其设定为零以下,这种限制方式,使得银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得以卖空外汇头寸来获取收益。

  如今,相对以前的负头寸,银行持有的资金成本大大提高,银行就不能单方面作汇率升值的预期,也不能把这些资金用于贸易融资。

  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外汇新规将抑制人民币升值预期,而且可一举两得:第一,抑制热钱套利路径,有利于缓解热钱流入压力;第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提高后,商业银行可通过减少向央行结汇或是增加向央行购汇来满足结售汇下限管理要求,客观上增加了市场上美元的买方,有利于美元对人民币升值,从而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

  花旗银行也发布报告称,今年余下时间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将放缓,原因是中国正努力解决出口数据虚高的问题,扩大人民币日交易区间,鼓励海外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