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危机时代的贸易谁是赢家

时间: 2013-05-13 09:43:4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这期间,半数以上的全球出口增长量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未来,它们看起来将继续推动出口增长。(注:此报告为巴克莱银行4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全球经济特别报告:全球贸易——后危机时代的评估》的缩编版。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

  Julian Callow、Tal Shapsa

  尽管全球贸易自金融危机以来持续大增,但赢家和输家一直存在——后者倾向于更多地出现在新兴经济体,特别是那些成功地让价值曲线继续上行的新兴经济体。

  新兴经济体

  占出口增长半数以上

  自2007年以来,全球贸易大幅增长,商品和服务出口量自2007年以来增加了13%(按现价计算相当于增加了5万亿美元)。

  这期间,半数以上的全球出口增长量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未来,它们看起来将继续推动出口增长。我们发现,过去5年,印度在后危机时代的出口表现一直领先,其次是中国。美国仅录得勉强高于预期的表现,欧元区则表现不及预期,日本尤甚。

  商品出口自2007年以来扩张了4万亿美元,其中,对亚洲的出口占40%。2012年,亚洲是欧盟、中东和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是北美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仅次于南美)。此外,亚洲的进口市场在过去5年对欧盟、南美、中东和非洲均出现了最大幅度的绝对增长。

  亚洲对原材料的需求一直是推高大宗商品生产商出口的关键因素。2007年-2012年,南美出口市场的绝对规模增长了4000亿美元,为全球第二大增长;其次是欧盟、北美、中东和北非地区(共计增长3000亿美元)。

  从国家层面看,尽管后危机时代中国在绝对进口增长上超过了其它国家,但以百分比计算,伊拉克、印度尼西亚、印度和巴西则实现了更大的增长。相比之下,南欧国家的进口需求(以美元计)在去杠杆化和财政紧缩的影响下出现萎缩。未来,我们预期,南欧国家自2007年以来已急剧下滑的进口增长将开始出现稳步复苏。这应该有利于欧洲进口需求的稳步复苏,尽管欧洲仍有可能是全球贸易链条上最脆弱的一环。

  新兴经济体大体上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小得多,而且事实上其中许多国家在2009年均采取了额外的刺激措施以支持国内需求。在多数发达国家展开巨额财政整顿及私营部门去杠杆化的同时,全球经常账户之间的差异也一直在进行重大的再平衡。经常账户失衡大幅收窄的环境看起来有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