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市场间贸易驱动经济增长

时间: 2013-05-13 09:35:17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新兴市场间贸易将在未来10年快速增长,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并有望重塑国际贸易格局。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则认为,中国与新兴市场经贸要发挥互补优势。

  资金和技术不能少

  阿尔及利亚移动运营商ATM Mobilis日前宣布,将采用华为网络天线在当地主要城市如奥兰、安纳巴、斯基克达和瓦尔格拉等地部署3G网络,为当地人民提供更优质的移动宽带业务体验。ATM Mobilis拥有阿尔及利亚第一张移动牌照和遍及全国的GSM网络。在这家当地大企业的眼中,华为是 “可信赖的业务合作伙伴”,其有关负责人表示,华为网络天线具备业界领先的品质和性能,将有力保障 ATMMobilis的移动宽带网络质量。

  “在沙特,现在中国制造不再只是被看成廉价低质的产品,也代表了可靠的质量和优良的工艺设计。”沙特Basic电器公司总经理卡西姆·阿夫拉季在广交会这样说。Basic电器与中国格力电器已经合作10年,现在已成为格力在全球最大的代理商。还有多位参展商表示,中国品牌在新兴市场形象较好,优势明显,发展空间很大。

  “在与新兴市场合作的过程中,要充分借助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资金和技术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在双方的互补领域深化科技合作。”格力有关负责人这样总结经验:资金和技术“一个都不能少”。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则认为,中国与新兴市场经贸要发挥互补优势。如,中国和海湾国家作为世界上重要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重要的机电产品出口国和进口国,可以建立长期持续、互利合作的机制。中国应扩大对海湾国家实体经济领域投资,参与发展当地农业、消费品工业、石化产业、冶金矿业等领域,推动海湾国家石油产业和非石油产业之间的平衡发展。

  需要更多“顶层设计”

  新兴市场的发展需求是多元化的,并非传统贸易方式、或者散兵游勇似的“你来我往”能应对的。在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往来中,国家层面的规划与设计正发挥越来越大地作用——

  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去年签署了相关协议,正稳步推进金砖国家间本币结算与贷款业务,为各国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服务,国际金融协会发布报告称,今年一季度新兴市场的银行整体信贷形势延续了前一季度的好转势头,融资条件正持续改善;

  上个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简化金砖国家间的相互结算与贷款业务,有效保障成员国间的资金流通和贸易往来;

  近年,国内各地区也在利用自身经济与地理优势,加强与新兴市场的合作。宁夏就先行先试,打造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试验区”:2010年,宁夏被国务院批准为中阿经贸论坛的永久举办地;2012年,宁夏又成为中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促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交流的中阿经贸论坛已经举行了三届,今年将更名为“中阿博览会”。目前中阿经贸合作正处于以能源合作为抓手,以商品贸易为基础,广泛涉及双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医药、纺织、旅游、文化等多领域的全方位发展时期。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建议,宁夏应打造中阿金融合作先行区,多发挥资源优势,与阿拉伯国家建立密切的能源往来,并吸引阿拉伯国家金融机构在宁夏注册,增加金融业务量,以产生辐射力和影响力。此外,中国可以积极参与海湾国家金融保险、综合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投资和建设,改善海湾国家的电力、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促进当地教育、科技、旅游、文化和其他公共服务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